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刘一荻)春节前夕是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高发期,也是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敏感时间节点。为使农民工拿到工资返乡过年,北京市政府专题部署了2019年农民工工资支付冬季攻坚行动。记者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获悉,2019年,北京共查处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503件,为5785名农民工追发工资5122.08万元。

  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检查用人单位9275家,涉及农民工28.5万人,检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1288个。截至2019年底,2019年10月底以前发生的2064件欠薪案件已经全部得到妥善处置。春节前,全市将进一步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对新发现的问题隐患全部上账、挂账督办,确保去年10月份以后新出现的欠薪案件在春节前全部得到解决。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根治拖欠薪任务的完成、让农民工能带足工钱回家过年,下一步,北京市将通过加大执法力度持续保持对欠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把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从严给予行政处罚。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依法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加大对拖欠工资失信企业的信用惩戒力度,提高企业违法成本。

  此外,北京还将加大对欠薪预警预测。充分发挥欠薪预警平台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数据比对功能,利用工程建设领域“全流程管理、全环节管控、全周期联动”管理模式,及时发现欠薪隐患并进行有效预防。

  同时,充分发挥多渠道解决欠薪快速机制。发挥行政调解的优势,整合行政与司法资源,进一步推行诉前调解、快裁快审、跨区域案件流转、跨部门对接协办等快速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好前端调解、化解的效能。

  北京市还将做好法规宣传和投诉举报渠道,畅通维权投诉渠道,向北京所有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农民工推送守法维权二维码,继续发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和工程建设领域不良信用信息,引导企业守法经营、农民工依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