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王晶)你还记得自己体验过的春运吗?

  “小时候追火车,跑掉了一只鞋,哭了三天,你们没赶上那个时代。”

  “整个车厢都是人,根本动弹不得,那会儿最大的愿望是,在火车上挪一下脚。”

  “以前在火车上认识了很多人,后来都没联系了,仅限于车上的友谊。”

  几天前,春运大幕再次开启,也打开了不少人记忆的盒子。

  1980年,《人民日报》首次使用“春运”来报道大规模春节客运。40年的春运历史,其中夹杂着中国人复杂的情感。可能装着梦想,或带着乡愁。

  但返乡途中,我们都是赶路人。

  而在旅途的尽头,家,在静静等待。

1998年,湘桂线凤凰站,没能从车门挤进去的旅客干脆从车窗爬进列车(中国铁路供图 蒋建雄 摄)

第一次在中国铁路春运史上,以货车棚车来替代客车进行长途旅客运输。该图片展示于国家铁路集团一楼展厅(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异乡人的回家团聚之梦,由火车托载(中国铁路供图)

从绿皮火车到智能高铁,时代更迭,春运嬗变(北京铁路杨宝森 摄)

  乘车记:思念牵绊之心,用钢轨相连

上世纪90年代,机务段乘务员下班前擦拭东风4型内燃机车(中国铁路供图)

春运期间,行李员正在认真核对到达的行李包裹(沈阳铁路供图)

  到了绿皮车时代,只要到沿途站,便能见到这种情景。始发站就塞满了旅客,到沿途站已经没有多余的空间,想上车的旅客如蚁族般奋不顾身地往客车上爬(广州铁路供图)

  彼时,来自天南海北素不相识的旅客刚刚就坐,三五分钟后即可称兄道弟,七八分钟后便可海阔天空,充满浓浓的、真实的烟火气息。每当列车两头被堵塞,春运工作人员只好用喇叭对着列车上的旅客进行疏导宣传,一遍又一遍地呼喊:旅客往中间走,好让后面的旅客能上车(广州铁路供图)

  2010年春运,2月2日晚,广州站正在组织绿皮车临客乘车(广州铁路供图)

  2017年春运,广铁集团团委“共青团号”春运直通车3016次列车上,青年志愿者正在为旅客整理行李(广州铁路供图)

  2020年1月9日,春运,广州南站提供春运高铁乘务员志愿者服务(广州铁路供图)

  记忆变暖:这些变化,你经历过哪些?

  如今,高铁越来越受到旅客的青睐,列车的服务质量也越来越好。

  以前站台上能买到各种各样的小吃(广州铁路供图)

1976年春运,长沙客运段长京二组列车员刘朝鲜在车厢用新上的茶水车给旅客送开水(广州铁路供图)

上世纪80年代,春节,列车员为旅客包饺子(沈阳铁路供图)

  以前车里的小推车,现在还有。只是颜值更高,饭盒更卫生。旅客不仅能吃上列车供应的盒饭、餐点,还能通过互联网订餐、点外卖(广州铁路供图)

京张高铁上的智能监测屏(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京张高铁上商务舱手机无线充电装置(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车站设施也在不断变化。

  上世纪80年代末,广州火车站广场没设风雨棚,数万名旅客在空旷的广场,听从车站客运人员的调动指挥。

  今年春运,广州站新建8800平米雨廊,设立东中西3个进站口,搭建30米广场进站连廊。旅客进站有序又便捷快速(广州铁路供图)

  体验升级:回家“体力”需求下降

  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棚代客”成为了广铁春运输送旅客的“骨干力量”,“棚代客”颇受农民工旅客欢迎。到上世纪90年代末,广铁结束了“棚代客”的历史(广州铁路供图)

  2012年春运,新一代农民工返乡专列开行(广州铁路供图)

  2019年1月21日,深圳北站一列开往香港的复兴号动车组启动,客运值班员正在进行送车作业(中国铁路供图)

  速度逐渐快了,这是每一个坐火车回家的人最直观的感受。

  曾经的绿皮火车,走走停停,时速40公里。2007年4月18日,中国铁路实施第六次大提速,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列车“和谐号”面世。2008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穿越松软土地区的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开通运营。

  高铁大幅压缩了时空距离,也极大慰藉了焦灼的思乡之情。如今,从北京到上海,以前坐绿皮火车要22个小时,现在只需要4个多小时即可到达(中国铁路供图)

  你,还记得从前的“买票”故事吗?

  当然,买票方式也是最直观的变化,人们再也不用通宵排队。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春运时在车站排一天一夜也不一定能买到一张返乡的车票(广州铁路供图)

  曾经,长沙站的售票大厅排队买票的人潮是如此拥挤,就是为了一张小小的车票(广州铁路供图)

  常见的有粉色的纸质车票,还有蓝色的磁卡式车票,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那时的票上还没有身份证信息(广州铁路供图)

  2010年,乘客可以使用自助购票机买票(广州铁路供图)

  这时的车票已经是实名制购买,印有身份证信息(广州铁路供图)

  2011年12月24日起,中国铁路列车开始实行网络购票。这是一场革命性的变革。旅客排长龙买票的现象不复存在(12306网站截图)

  今年春运,电子客票成为了主角。截止到1月9日,全国铁路已有1020个高铁车站通行电子客票,旅客检票通行耗时整体缩短1/3以上(中国铁路供图)

  数字之变:3.5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

  数字,是最为直观的春运晴雨表。

  2019年,京张高铁、京雄城际北京大兴机场段、昌赣高铁、成贵高铁、浩吉铁路等51条新线建成投产。投产铁路新线8489公里,其中高铁5474公里。2019年底,32省通高铁3.5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

  成贵高铁开通运营,巨龙带你穿山越岭。成都与贵阳西南两大省会城市,最快2小时58分即可通达。宜宾、昭通、毕节这些传统的交通困顿之所,被置于铁路南北大通道之中,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千年交通困局被打破。

  郑渝高铁郑州至襄阳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这三条高铁线路让阜阳、南阳、周口等地结束了不通高铁的历史。

  资料图(中国铁路供图)

  棚代客车、购票长龙、拥挤不堪……如果不是看到照片,这些曾经的标志性景象可能已经淡出大家关于春运的记忆。而高铁、电子客票、快捷舒适,正在成为现在大家心中新的春运代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