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陈锐海)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将于10月在中国云南昆明举行,大会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1月9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与《生物多样性公约》代理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在北京共同发布大会会标。会标是由大熊猫、孔雀、蝴蝶、梅花、浪花等不同元素组成的“水滴”。

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会标(生态环境部供图)

  据生态环境部介绍,会标的设计理念来源于中国的剪纸艺术和印章文化,整体形象既紧扣生态文明主题,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会标以不同元素组成一滴“水滴”,意味着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源。“水滴”中包含的身着民族服装的小女孩、大熊猫、孔雀、蝴蝶、梅花、浪花等元素以甲骨文做背景,反应了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表达出《生物多样性公约》的2050年愿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球共建生态文明的愿望。

  同时,“水滴”也是一粒“种子”的形状,意味着COP15将制定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就像一粒种子,在各缔约方和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培育下,未来十年将开出绚丽的花朵,并结出丰硕的果实。

  发布会上,李干杰表示,中国政府将积极推进COP15筹备工作,与公约秘书处及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举办一届圆满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缔约方大会。

  伊丽莎白·穆雷玛对中方为筹备COP15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感谢。她指出,会标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与大会主题相呼应,相信大会的成功举办,能够推动世界各国采取必要措施,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未来。

  据生态环境部介绍,发布会前,李干杰会见了伊丽莎白·穆雷玛,双方就“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不限名额工作组第二次会议、COP15筹备进展及后续筹备工作计划、“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磋商进程等议题进行了务实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