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王晶)今年春节是近八年最早的农历新年。据记者了解,2020年铁路春运自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40天,较去年提前11天。今日(9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国新办举行的2020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或达30亿人次,比上年略有增长。

  赵辰昕介绍,节前客流较为集中,高峰时段铁路部分重点方向的运力会较为紧张,高速公路部分区段通行压力也会比较大。

  赵辰昕还提到,2019年全国新投运的铁路里程达到了8489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到5474公里,很多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地区都通上了高铁。2019年新改建、扩建的公路33万公里,多条骨干高速改扩建完成通车。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上了硬化路。此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工程正式投运,原定两年内基本取消的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任务,2019年一年内已全部完成。ETC用户超过了2亿,平均使用率超过70%。截至目前,2020年春运各项前期准备基本完成。

  另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北方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天气过程,南方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过程。目前有些地方对恶劣天气的预警、应对能力不足,出现极端天气有可能造成较多旅客或车辆滞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