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今年首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已于1月4日夜间拉开帷幕,截至今日(6日)早晨,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北部、山西、河北西北部和南部、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5-15毫米,山西东南部和河南北部等局地20-36毫米。

全国雨雪实况图(中央气象台供图)

  具体来看,昨日(5日)雨雪主要集中在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部和西南部、北京、天津等地,上述部分地区出现大雪,局地暴雪;陕西中部、山西西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中北部、河北东南部等地降雪、雨或雨夹雪2-10毫米,河北东南部局地16毫米;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共有46个县市突破当地1月份日降水量历史极值。

  今晨,青海东部、甘肃东南部、内蒙古中东部、陕西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河南西北部等地积雪深度有2-8厘米,内蒙古中部、山西中部和东南部、河北西北部和南部等部分地区达10-19厘米。

  据中央气象台预测,这轮大范围雨雪过程还将持续,预计6日至7日,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江汉、江淮等地仍有大范围雨雪天气,华北南部、黄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中央气象台6日上午升级发布暴雪黄色预警;西南地区东北部、江汉、黄淮南部、江淮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7日夜间,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趋于结束。

积雪深度实况图(中央气象台供图)

  另外,雨雪过程结束后,7日夜间至8日早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汉等地有能见度不足1千米的大雾天气,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8日白天,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大部海域、东海北部等海域有7-8级大风、阵风9-10级。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雨雪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降水量大,上述地区的公众需注意防范雨雪导致的道路湿滑、结冰以及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