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王晶)今日(3日),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在京联合发布《2019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国内连续出版、发布的第9份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陕西省、上海市、北京市、广东省、浙江省、海南省、四川省、福建省、湖南省、江苏省,位列我国省级政府效率前十名,被称为中国效率“十高省”;深圳市、珠海市、三亚市、达州市、厦门市位列百强市政府效率前五位。

  仍需关注的是,从排名整体来看,不管是省级政府、市级政府效率,还是县城防贫效率,华东地区均明显高于其他地区。(注:中国预防返贫效率简称防贫效率)

省级政府效率排行(主办方供图)

  华东地区最抢眼  陕西省、深圳市分列省、市第一

  记者梳理发现,“十高省”当中,西北占有1席(即陕西省);华东占有4席(即上海市、浙江省、福建省、江苏省);华北占有1席(即北京市);中南占有3席(即广东省、海南省、湖南省);西南占有1席(即四川省)。

  总体来看,华东地区省市政府效率最高,而西北地区的陕西较为突出,不但位列西北地区第1名,而且攀升全国第1名。报告还指出,经济比较发达的华东、中南地区政府效率高于经济欠发达的东北、西南、西北地区。

2019中国效率“百高市”排名(不分区域)(主办方供图)

  再看“百高市”政府效率排名,前十名分别为深圳市、珠海市、三亚市、达州市、厦门市、济南市、铜川市、湖州市、广安市、乌海市。

  其中,华东、中南地区的政府效率较高。比如,政府效率排名前30名的地级市中,华东地区有厦门市等15个、中南地区有深圳市等9个、西南地区有达州市等3个、西北地区有铜川市等2个、华北地区有乌海市1个,而东北地区则没有地级市进入前30名。

  效率排名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呈正相关

  据记者了解,报告基于营商环境与地方政府效率的互动关系,结合地方政府履职及治理现代化实际,完善相应指标体系,测度与分析2019年我国31个省级政府效率。

  若仔细分析排名,不难发现,区域之间政府效率排名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之间存在一定的正向关联性,效率较高的省级政府辖区经济比较发达。例如,北京、广东、上海、浙江等区域政府治理水平与效率很高,其所辖区域经济发达。

  可见,政府效率是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因此,要确保区域经济平稳增长,省级政府需要不断提高自身治理水平与效率,而同一地区内部同一级别的地方政府效率高低排名比较悬殊。

  江西师大经济发展研究院唐天伟认为,这也间接反映了我国地区内部同级地方政府之间在经济社会发展与“放管服”改革方面存在巨大差异。他谈到,居民经济福利、政府规模、省级政府公共安全服务等因素是省级政府提升效率的重要途径,为了进一步分析省级政府效率影响因素,报告对此进行了排行。

  居民经济福利包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5个指标,间接影响省级政府效率。它不但表征了省级政府辖区居民的生活水平,而且反映了当地经济发展程度,能侧面反映政府收益与产出,是衡量省级政府效率重要的外溢指标。其中,上海市居2019年居民经济福利排名首位,北京、浙江紧随其后。

  政府规模包括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等3个指标,反映了政府人员、政府消费的相对规模,直接体现了政府效率,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上海、四川、广东。

  报告建议,各地区地方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需要进一步深化内部行政体制及“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务公开,重视提升政府执行力与效率。

2019中国防贫效率“百高县”排名(分区域)(主办方供图)

  报告连续发行9年 首次将防贫效率纳入政府效率测度范畴

  除了省、市,各地区县城政府效率,也在报告的研究范围之内,且报告连续发行9年,首次将防贫效率纳入地方政府效率测度范畴。

  中国防贫效率“百高县”,是指以国务院扶贫办2012年3月19日公布的592个原国定贫困县政府(包括已脱贫、待脱贫的县级政府)中防贫效率测度结果排名居全国同行前100名的县级政府。其中,临泉县、临翔区、舒城县、魏县、龙州县、文山市、子洲县、叙永县、饶阳县、怀安县等位列我国县级政府防贫效率前100名,被称为中国防贫效率“百高县”。

  而排名是基于我国防贫效率内涵,结合原国定贫困县政府在预防返贫政策、预防返贫服务与预防返贫成效等现状及数据分析测定。

  记者注意到,不同地区之间原国定贫困县政府防贫效率排名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之间也具有正向关联性,区域之间防贫效率也差异明显。其中,华东地区的防贫效率明显高于其他地区。而东北地区仅有1个,约占东北地区22个贫困县样本的4.55%。

  再看“百高县”的区域分布数量,防贫效率较高(即全国排名靠前)的贫困县政府,其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也较高;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其防贫效率也较高。

  报告还特别提到,西南地区少数贫困县政府防贫效率很高,不但高于本地区其他贫困县,而且高于中东部绝大多数贫困县。例如,防贫效率排名前10名的贫困县中,西南地区的临翔区、文山市、叙永县分别位居全国第2、第6、第8,表现非凡,高于华东、中南等地区的大部分贫困县排名。

  报告建议,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有助于提高防贫质量及效率,提高防贫效率有助于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换言之,加快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提高政府防贫效率两者之间互相依赖、相辅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