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正在对查获的假火车票进行登记(央广网发 刘华龙摄)

  央广网洛阳1月1日消息(记者张佳琪)2019年12月1日起,河南洛阳铁路警方组织专业合成作战力量,分赴辖区所在地开展打击倒票“猎鹰-2020”战役。据统计,经过20多天连续作战,民警捣毁了制售假火车票窝点3处,收缴制假设备8台,缴获假火车票6千余张,保障了旅客出行治安环境。

  查封制假用的计算机设备(央广网发 王志鹏摄)

  利用多种网络平台公开售卖假冒火车票

  2019年12月初,河南洛阳铁路警方在网络巡查时发现,有不法分子利用多种网络平台公开售卖假冒火车票等有价票证。民警在侦查后了解,嫌疑人的常用网络地址在河南省邓州市出现,警方立即组织骨干警力赶赴邓州。

  经过连续几天的缜密侦查,12月13日,民警在邓州市区将制售假火车票的犯罪嫌疑人孙某抓获,在孙某住处起获已印制完成的假火车票27张,假票面值共计7000余元,半成品假火车票2470余张,还有制作假票的电脑、打印机、U盘等作案工具。与此同时,警方还在孙某手机内发现大量兜售假火车票的交易记录。

  起获的假火车票票样(央广网发 王志鹏摄)

  据孙某交代,刚开始,她的朋友想买一些假火车票来报销。闲来无事,她便动起了歪脑筋,想尽办法,自学并掌握了制作假火车票的手段,购买设备试水成功后,自2019年9月份开始通过网络渠道销售假票,每张从中收取好处费10元至30元不等。

  利用快递邮寄假火车票

  12月中旬,警方接到邓州市某快递行业人员提供的举报线索,称近期他们在某路段上门取件时,发现寄件人经常性邮寄火车票等物品。这一线索立即引起警方的高度关注。

  经过调查和信息梳理,民警迅速锁定了制售假火车票的邓州籍女子刘某。12月21日,民警在邓州市某大厦内将正在制作假票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现场起获作案用的台式电脑4部,票据打印机一部,以及半成品假火车票1516张。

  假火车票中涵盖高铁等各类车型(央广网发 刘华龙摄)

  经审查,刘某对制售假火车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刘某称,由于近期铁路公安打击力度加大,她将制作工具转移到更加隐蔽的场所,并相应缩减生产数量,在网上发布信息招揽买家时也十分谨慎,为了谋取不法利益,因此顶风作案。

  目前,刘某因涉嫌伪造有价票证罪,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警方开展网络销售渠道线索倒查

  对制售假火车票案件的规律性总结和特点分析后,河南洛阳铁路警方将侦查重点聚焦在了网络销售渠道线索倒查上。通过对网络涉票相关信息同类比较,一个留在网上用来招揽顾客的手机号码进入了民警视线中,号码注册人正是马某。警方调查后发现,马某之前曾在北京因制售假火车票被警方处理过。

  抓住线索,民警来到马某户籍地邓州市龙堰乡展开进一步侦查。据村民讲,马某多年前曾在外打工数年,去年回乡后只购房、买车就花费数十万元,并经常出入高档消费场所。同时,村民不解的还有,她家里平时大门紧闭,却经常有快递员上门揽件。

  民警对网上相关销售假票信息进行侦查(央广网发 王志鹏摄)

  发现警方正在调查,马某和民警周旋起来,不仅手机关机,连马某本人也“消失”了。警方立即调整策略,对马某的社会关系展开调查,发现马某近期与其朋友石某联系频繁。12月26日晚,警方在石某位于邓州市某小区租住的商品房内,将藏匿于此的马某抓获,并在石某、马某两人的手机内发现大量出售假火车票账单记录。

  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民警展示真假火车票对比样本(央广网发 刘华龙摄)

  春运临近,铁路公安提醒广大旅客:在购买车票时,一定要到车站售票点,或者到正规的网站购买。切勿听信他人骗言,在“黄牛”等非法渠道购买,以免上当受骗,造成财产损失,影响正常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