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刘一荻)自2019年12月28日早班车起,轨道交通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开通试运营。届时,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运营线路达23条、 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是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轨道交通线路,贯通运营后,7号线、1号线+八通线将与6号线形成服务副中心的三条东西向轨道交通骨干线路,构建重要的东西向轨道交通联系走廊,为去往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通州的乘客提供了多种交通选择。此外,地铁7号线双井站也于昨日(28日)正式开通,实现了与地铁10号线的换乘。

  

  北京地铁最新线路图(央广网发 北京地铁公司官网供图)

  7号线东延最小运营间隔3分半 环球度假区站暂缓开通

  据北京地铁党委宣传部部长石柱介绍,7号线东延是北京南城东西向重要骨干线路7号线的东部延长线,全长16.6公里,辐射朝阳、通州两区,全线共设置地下车站9座,西起7号线一期焦化厂站,向东延伸依次为黄厂站、郎辛庄站、黑庄户站、万盛西站、万盛东站、群芳站、高楼金站、花庄站、环球度假区站,其中设置建设张家湾车辆段一座。7号线东延开通后,与7号线一期贯通运营。环球度假区正在施工,环球度假区站将随环球度假区开放而同步投入运营。

  

  北京地铁7号线(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7号线东延是继6号线之后第二条直接服务于城市副中心的地铁线路,将构建起北京中心城区与通州新城南部地区交通走廊,并服务于通州文化旅游区发展建设。开通后可在花庄站与八通线南延换乘。

  开通后,7号线工作日最小间隔时间与既有最小运营间隔时间保持3分半不变;首末车时间不变。7号线东延配备的车辆与既有7号线车辆相同,为8节编组B型车,车辆可运输2800人左右。东延配备33组车辆,上线车组增加至40组。

  石柱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自北京地铁7号线东延及八通线南延的正式开门迎客,北京地铁的运营里程将达到699.3公里,共计23条线路、405座车站,其中换乘车站62座。“自2019年以来,北京地铁日均客运量已经达到了1087万人次,特别是工作日已经达到了1232万人次。”

  双井换乘:千呼万唤始出来

  自2014年北京地铁7号线开通时,双井站没有第一时间同步投入使用,无法与10号线双井站实现换乘,许多市民都在期盼。而自昨日起,地铁双井站7号线与10号线已开通了南侧的换乘通道,可实现双向换乘。

  

  地铁双井站入口(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石柱向记者介绍称,目前北京地铁已完成双井站A(西北)出入口地下厅的扩建。随着7号线东延段开通,7号线双井站及A出入口将投入使用。但同时要封闭D(西南)出入口,进行地下厅的改造,持续推进北换乘大厅的改造,预计改造要持续至明年年底。

  在此期间,工作日7号线和10号线双井站将通过南换乘通道实现双向换乘,早晚高峰时段将采取限流措施,望广大乘客支持理解。同时,10号线将针对换乘客流情况适时加开临时客车,以确保客流有序。

  下一步,待D(西南)出入口和北换乘大厅改造完成,将实现7号线和10号线双通道换乘。

  

  北京地铁双井站已实现7号线和10号线的换乘,图为换乘通道(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八通线南延最小间隔2分50秒 花庄站可与7号线东延换乘

  八通线南延是北京地铁八通线的延长线,通过拨线的方式,将出入段线调整为正线并延伸,出入段线由土桥站站后出岔,再与段内线连接,线路全长约4.5公里。全线新设地下站2座,分别是花庄站和环球度假区站,本工程通过改造既有土桥车辆段的方式来实现电客车的日常存放及检修工作。八通线南延开通后与八通线一期贯通运营,届时将构建起北京中心城区与通州新城南部地区交通走廊,开通后花庄站可与7号线东延换乘。

  八通线工作日最小间隔2分50秒组织行车。八通线南延车辆采取既有车辆改造及新购车的方式,为6节编组B型车,车辆可运输1900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