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刘一荻)水利工作因投资大、技术要求高、专业性强、社会效益突出,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在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节约、保护等方面,以及对水利工程进行规划设计、施工建设、经营管理等环节,都需要一支强有力的专业人才队伍“保驾护航”。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基于“平台+内容”新模式,开发出了水利行业教育服务平台“行水云课”。该平台自去年上线以来,通过丰富的数字教材、网络课程、电子课件、习题解析以及各类多媒体手段,为学生学习、职工培训、社会大众了解水利知识提供服务,引起行业内关注。

  据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行水云课”结合新技术、新资源、新平台,根据主要面向涉水专业学生和行业职工的特点,开发出学历教育、职工培训和行水讲堂三大板块。

  “行水云课”的学历教育面向本科及研究生教育、高职教育和中职教育,依托60多年水利类教材出版经验,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遴选优质作者,打造融图片、微课、动画、拓展资料等多种富媒体资源于一体的新形态教材,以方便学生根据需要开展在线学习;同时,平台提供专业名词拓展学习、知识点全文检索、习题在线测评等功能,丰富教材内容,提升学习效率。在该平台,学生既可以脱离课本在线学习,也可以通过纸质教材扫码进行拓展学习。院校教师则享有样书申请、课件下载、在线组卷、组建班级、成绩汇总等便捷服务。

  职工培训板块根据水利行业职工培训需求,组织权威机构和行业专家开展线上培训,分专题提供涉水领域的各类音视频培训课程,助力行业职工解析政策、强化技能、学习知识、提高素养,把以往集中的线下培训变成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的网上学习。既可供个人自学,也可供第三方机构组织学习,并可实现在线直播等功能。目前平台已分专题上线大量课程,包括河湖长制培训、技术标准培训、水利安全生产培训、乡镇水利站所长培训、泵站技术培训等。

  行水讲堂板块则重在普及水利前沿发展、水科技、水文化、水利史等方面的知识,由著名专家学者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讲授,传播水科学、弘扬水文化,增进全社会对水情的认知,增强全民水安全、水忧患、水道德意识,提高公众参与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应对水旱灾害的能力,引导公众知水、节水、护水、亲水。

  “‘行水云课’支持个人用户和机构用户,可以在电脑、手机、PAD等各类终端应用,通过网站、APP、微信多种渠道均可快速访问”,该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用户拥有课程设置权限,可实现在线分类教学、灵活配置课程、跟踪学习情况、在线互动交流、智能测评成绩等功能,“目前河海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50余所院校都已经使用该平台,改进了教学方法,提升了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