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治12月1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年关将至,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与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一行于日前赴山西长治平顺县,开展2020年全国妇联“送温暖、三下乡”活动,给妇女儿童送去了巾帼脱贫项目、“母亲健康快车”、“儿童快乐家园”等项目物资,在岁末年初将温暖送到乡村。

  十二月的山西长治乡村,气温已至零摄氏度以下,屋外寒风呼啸,而屋内村民心中却感受到了阵阵暖意。在西沟村、石匣村,沈跃跃、黄晓薇亲手给妇女姐妹送去慰问品、慰问金和新年祝福,并进村入户看望慰问贫困妇女,每到一户,便同他们聊家常、问健康、算细账,聆听村民们的困难和需求,与其一起商讨脱贫致富的好办法。

  西沟村贫困妇女王花利,与丈夫克服身体残疾带来的困难,目前一个在村中担任保洁员,一个做乡村医生,两个孩子也分别上高职和实验小学。得知这一情况后,沈跃跃鼓励孩子好好读书,长大后建设好家乡,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她还详细询问了村里妇女“两癌”筛查等情况。嘱咐相关单位开展好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普及健康知识,引导妇女养成健康生活的好习惯。

  在石匣村,贫困妇女张爱秀热情地挽着沈跃跃的手看家里的厨房、供暖设施等,激动地讲述着村里的变化。张爱秀说,如今村里来了扶贫工作队,讲授如何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村中妇女看病也越来越方便,空闲时还会参加村里组织的文娱活动,生活比之前好了很多。

  同样是种植药材,过去因缺乏技术和物资,石匣村村民郭文秀家一年只有3000多元收入,如今,依靠政府技术帮扶,郭文秀家年收入达万元以上。“以前不懂技术,参加村里组织的培训后,技术提高了,产量增加了,收入也翻了几番!”郭文秀激动地告诉大家。

  在走访完困难家庭之后,沈跃跃嘱托当地妇联组织,要多关心关爱贫困妇女家庭,开展精准化、常态化服务。同时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抵制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涵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