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从一天食用多少克盐到做菜放多少油最合适,健康中国行动,离不开日常一点一滴的科普。12月18日,“健康中国”科普出版行动启动会议在北京召开,并将正式出版健康中国系列科普书籍。

健康科普出版专家委员会部分成员在会议上接受聘书(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摄)

  “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健康知识普及是先导,健康科普出版是基础。”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贺胜在讲话中强调,要把健康科普出版与宣传摆到“健康中国”建设和“健康中国行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秀的健康科普出版物。加强主题出版和大众健康知识出版,努力满足不同人群多层次、多角度、多样化的健康科普知识需求。同时还要适应受众阅读方式的变化,有序推进健康科普出版数字化转型升级。

  据记者从国家卫健委了解,健康科普出版专家委员会成员汇集了医学、教育、人口、出版等领域的226名权威专家学者。作为“健康中国”科普出版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在发言中谈到,健康科普看似简单,但要做好并不容易,科学、通俗、易操作三者不可偏废。比如科学进食讲究“10个网球”法,即:中年人饮食量每天不要超过一个网球的肉,两个网球的主食,要保正不少于三个网球的水果,不少于四个网球的蔬菜。要让健康科普做到如上所述的好懂、好记、好办。

  会议现场,还宣布了《中国人口出版社健康科普出版项目实施方案》,并向6个定点扶贫县捐赠了价值60万元18000册健康科普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