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王晶)“哈喽,各位亲们大家好,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我们店里主推的两款商品……”镜头前的这位网络主播有一些特殊:他不像其他主播一样,30秒钟就能说完几百字的介绍、顺带着吆喝直播间里的粉丝们点赞关注。相反,与各种充满激情的快语速画风相比,他的语速比正常人还要“慢一点”。半个小时的直播中,他介绍的商品只有两款:马克杯和抱枕。

首次做直播的褚振龙(受访者供图)

  这是31岁的褚振龙第一次接触平台直播。而在平时,他甚至很少有机会走到外面和普通人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在1岁多时,褚振龙被确诊为小儿脑瘫,所以他要花上好大的力气,才能够勉强说出让人理解的短句。

  虽然在语言和行动上受限,但是却丝毫没有影响到褚振龙艺术天赋的发挥。2010年,褚振龙加入了公益组织WABC无障碍艺途,成为了一名特殊艺术家。在WABC无障碍艺途平台网店里有不少宝贝,都是褚振龙绘画作品的衍生周边,比如这次他在直播中介绍的马克杯和抱枕,就印有他原创的IP“绅士狗”。

  “我喜欢画画、足球,其实很喜欢跟别人交流。”对于褚振龙来说,平时他的生活圈子很小,不太有机会接触到新的朋友。做淘宝直播卖货的想法,也是褚振龙自己提出来的。“我是在姐姐的手机上看到网络售货这个更大的世界。”

褚振龙和他的画作(受访者供图)

  在开直播前,褚振龙曾经有过担心:有没有人愿意看自己比正常主播要慢好多的语速、直播半个小时的时间该说些什么好……但首次直播出乎意料的顺利。

  开场白后,褚振龙给大家认真地介绍了由自己设计图案的马克杯,甚至还很专业地在直播间和粉丝互动,回答粉丝的问题,一字一顿,“这个马克杯是我们自己设计的,很好看吧”,下播后,他说第一次直播“跟想象的一样紧张、一样兴奋。”

  目前,中国约有8500万残疾人,处于就业年龄段的约有3200万人。过去,受身体残疾和受教育程度的影响,残疾人在就业创业过程中要比健全人遇到更多障碍,也面临更大挑战。而当下,残疾人就业创业机会越来越多,其谋生手段也越来越丰富。

  实际上,不光褚振龙,记者从中国残联了解到,网络直播给不少特殊人群带来新的希望。比如杭州的手语电商直播团队,主播紫薇、赛赛、北玲是三位聋哑主播。他们每天打手语超过6个小时来讲解商品,让很多聋哑人也能够“听”到直播。甚至,独臂女孩“爆爆super”也能够成为一位服饰主播,每天在镜头前大方地展示自己的穿搭。

  做了第一场直播的褚振龙有点“上瘾”,他觉得自己又多了一个新技能:当主播。直播中他也不忘给自己下一次直播做预热:“‘双12’晚上,还是由我来直播,希望大家多关注我哦。”

  从患者到主播,实现残疾人就业创业,使得他们实现自我价值,有时差的就是一扇门和迈出去的那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