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王启慧)12月8日,“2019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机电系统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落幕。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的5件参赛项目作品获得一等奖。

  记者了解到,本届大赛以“智能机电系统创新设计与综合实践”为主题。历时6个多月,共计有全国113个单位的434项设计仿真类和实物开发类作品参赛。

一等奖获奖团队接受颁奖(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经过全国赛展演评审、现场答辩等环节,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基于脑机接口的某控制系统”项目、国防科技大学的“TriChanger-可重构多模式全地形移动机器人”项目、浙江大学的“基于弹性表面的跳跃四足机器人的设计与控制”项目、北京理工大学的“密闭空间爆燃事故瞬态灭火系统”项目和“腿足型仿生灵巧鼠的设计与实现”项目斩获一等奖。

  同济大学“基于摇篮结构的五轴加工平台设计与搭建”项目、上海大学“不间断无人艇群河道水质监测系统”等10件作品获得二等奖,天津大学的“智能制造虚拟仿真生产线控制系统设计”项目以及来自其他高校的共67件作品获得三等奖。此外,48件项目作品获得优胜奖,15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据介绍,此次大赛瞄准智能传感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智能决策技术在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中的普及与运用,旨在增强大学生对多学科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参赛项目涉及机械电子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自动化、控制科学与工程、兵器科学与技术、车辆工程、电子信息、通信工程等专业,覆盖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现代服务、航空航天、教育、医疗、农业、兵器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