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电影与时尚融合发展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图为论坛嘉宾合影(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央广网三亚12月8日消息(记者孙冰洁)独特魅力,独具匠心,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不仅是电影界的一次盛宴,同样也是一次对文化与时尚如何结合的探索。12月7日,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电影与时尚融合发展论坛在海南三亚顺利举行,政府、电影、时尚领域的代表开展了一次跨界对话,跨越电影和时尚两界促进了当代文化产业的一次融合。

  一部优秀的电影,离不开精彩的故事、优秀的表演,也离不开服化道的加持。时尚对话电影,电影引领时尚,从电影被发明以来时尚与电影就一直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每一部经典电影都是时代影响力的代表,通过文化影响着一代人的衣着打扮和风土人情。两者互相配合,紧密联系在一起。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2018年观影人次达17.16亿,银幕数量、观影人次均位居世界第一。在电影制作数量方面,我国稳居全球第三位,2018年我国共生产各类影片1082部;2018年取得609.76亿元的票房成绩;国产电影所占票房比例取得优势地位,2018年国产片票房占总票房62.15%,这一系列数字见证着中国电影产业的蓬勃活力。

  电影产业在逐步发展中,也形成了运营专业化、分工精细化、产品多样化、产业规模化4个主要特点。同时,一批叫好又叫座的电影不断产生,一批电影企业集团显露头角,一批实力不凡的电影衍生品开发企业快速成长。

  与此同时,服装行业的产业规模也逐年扩大。回顾新中国纺织发展的历史,自1949年至今,中国纺织工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的重要变迁。并逐步形成了门类齐全、产品丰富的现代的纺织工业体系,成为时尚产业的重要一环。

  作为一门多学科、多产业交叉共融协同的产业,当下的时尚产业正在加速变革,消费群体的扩大提升,中产群体的崛起,文化、时尚变革的加速细分,智能制造的升级,移动社交成为新消费引擎,新的交叉领域对服装产业带来更多利好,文化创意也赋予时尚新的内涵。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电影产业和时尚产业在各自的领域开拓创新,并不时产生交叉合作。“电影离不开服饰设计,同时有影响力的影片也对流行时尚产生一定的影响。近百年来,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论坛中表示,当下时尚服饰品牌明星代言已蔚然成风,为我国时尚产业自主品牌在国内外消费者中的推广传播起了积极的作用。互联网电商中流量明星带货现象正引人注目,尤其是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影响不可忽视。

  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业商会会长、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也以“聚合·聚焦·聚变”为演讲核心讲述服装发展每一步之间的紧密联系。他表示,时尚是复杂的审美艺术,但是有了电影这个舞台,时尚和大众的距离,就缩短成从银幕到用户之间的关系。“对于企业而言,电影与时尚的聚合平台,是我们推进全球品牌战略、提升品牌影响力不可错失的机遇。”

  纵观近几年时尚产业的发展,品牌间的联名不断被大众所推崇追逐,国潮涌起又是近几年的新趋势。在本次论坛中,国际时装设计大师高缇耶和高田贤三还与中国时尚界、电影界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电影艺术对时尚发展的影响”“电影里的时尚美学”“电影与时尚的未来”等系列主题展开了多维度、多角度的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