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三亚12月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12月6日,“她”电影——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女性电影论坛举办。围绕女性电影这一主题,中国香港知名电影人文隽携手金依萌、饶雪漫等女性影人,就女性电影的过去与未来、传承与革新等展开了深度对话。

12月6日,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女性电影论坛举行,图为论坛现场(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杰出女性电影人齐聚 定义女性电影

  近年来,国内外影坛不断涌现出诸多以女性为主要题材的电影,并逐渐受到社会关注。而究竟何为女性电影,业内一直没有定论。论坛开场,嘉宾们首先围绕这一主题各抒己见,借由自己印象深刻的女性电影或女性角色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在导演金依萌看来,女性电影需要有女性的情感表达、聚焦女性的生存状态,其塑造的女性角色不需要像超人一样无所不能,但要真正体现女性的独立精神。

  在谈到女性电影的发展规律时,几位嘉宾也有感而发。作家、编剧饶雪漫就表示,从《人鬼情》到《香魂女》,从《秋菊打官司》到《找到你》,华语影坛女性电影一步步成长起来,对女性的关照及其中反映的女性独立意识也逐渐走向成熟,自己很幸运能成为这一变化的见证者与亲历者。

  众影人分享创作心得

  不可否认,女性影人已成为如今影视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无数有抱负、有能力、有毅力的女性创作者都在这个逐梦的行业追逐自己的荣光,作为当今影视产业链中的代表人物,与会嘉宾也从专业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

  饶雪漫作为当下华语影坛炙手可热的编剧,以自己的作品《左耳》《大约在冬季》为例,畅谈了如何创作一部女性电影的心路历程;电影《找到你》的总制片人陈洁则讲述了这部华语女性电影票房冠军在筹备、拍摄时的幕后故事,并就创作者的艺术表达和观众的观影需求之间如何达成平衡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而新浪投资副总裁张英群则站在投资人角度剖析了女性电影的前景,并为电影创投指点迷津。此外,嘉宾们也针对女性电影创作和宣传上的雷区以及女性观众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打破性别差异 女性影人有话说

  除了围绕女性电影展开深度对话,到场嘉宾还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对当下女性的生存状态表达了各自的看法。金依萌、陈洁等人不仅呼吁在女性电影的创作上不要设定性别限制,而且为当下仍存在的因性别造成的差别待遇发声,以自己的经历为例,阐述女性个体在追求事业、寻求认可的过程中需要应对的“傲慢与偏见”,为新时代女性电影人代言。

  本次论坛是华语女性电影人共同为电影、为自身、为行业的一次发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金依萌表示,希望借由本次论坛,将更多女性影人的声音传播出去,推动电影产业发展的变革,令女性题材电影得到更多的关注,也让大众更清晰地认识到女性视角下的世界,了解“她”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