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王晶)2020年春运大幕将于1月10日开启,持续至2月18日。今天(6日),记者从北京、沈阳、南昌等全国多个铁路部门获悉,和往年相比,今年春运在创新旅客服务方式、票价调整机制尤其是硬科技投入等方面出现诸多新亮点,记者梳理发现,涵盖购票、进站安检等多个环节,让旅客在踏上返乡之旅时,省时又省钱。

  先看北京,除了乘坐巴士、公交等,旅客往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一个重要交通方式——京雄城际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已于今年9月开通运营。旅客从北京西站乘坐高铁最快20余分钟可直达大兴机场站。值得关注的是,该段铁路今年首次投入春运。此外,北京将首开吉林长白山旅客列车,2258和2257次列车的开行,将为更多北京旅客春运期间前往长白山游玩赏雪提供便利。

  在票价方面,沈阳铁路专门针对乘坐火车前往位于苏家屯区的沈阳铁路陈列馆和丹东凤上线的河口景区的旅客,实施门票打折优惠。在国家及辽宁省物价局统一规定旅游景区门票减免政策的基础上,对超过10人的团队享受景区门票五折优惠,超过50人的团队享受景区门票三折优惠。此外,目前,旅客持两日内动车往返票,还可在千山风景区享受淡季6折、旺季7折的门票优惠,并可在鞍山御汤泉国际温泉城、欢乐水世界和旅游度假酒店享受8折优惠。

  今年春运不少网友最期待的部分,一大波2020春运“黑科技”也将再次来袭,“刷脸”寻人、引路机器人、智能厕所、站内VR全景导航……时下最流行的科技元素悉数亮相。例如,京津冀区域首套室内机器人巡检系统将投入使用,替代五六个人力来保障动车组高速运行时的调度指挥及行车信号。可在零下25℃,最高50℃的环境下工作,也可抵御8级风力。

  电子客票不断推广应用,也备受瞩目。武汉百年老站记录“新”春运,从车票“手工扎日期、填座次”到网上售票、自主取票,如今也实现了电子客票无纸化。票据“消失”,“栅栏”减少,对此国铁集团表示,未来电子客票将逐步在全国更多高铁、动车组列车、普速列车停靠的车站进行推广。

  更多服务旅客的列车开行数量适时增加。沈阳铁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吉林龙嘉站春运期间将开行42对对接飞机航班高铁列车,旅客可零距离换乘飞机航班。龙嘉站是全国唯一一个建在机场里的高铁站。由于机场距长春市中心距离较远,自驾车需要1小时车程,乘公交至少需要1.5小时。但龙嘉高铁站至长春车站运行时间仅为14分钟,最短开行间隔仅为8分钟,二等座票价仅为8.5元。

  回家的脚步越来越轻松,火车迷的福利也一样不少。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绿巨人”首次亮相春运。之所以被称作“绿巨人”,因列车全身采用的是国槐绿涂装而得名。列车车体的流线型外形与常见的和谐号“子弹头”高铁动车在外形上颇为相似,列车两端都有车头,都可驾驶。在速度上,目前普通列车的运行时速在120公里左右,“绿巨人”时速则可达到160公里。

  春运服务更加精准贴心。为防止乘坐动车出行的年轻妈妈哺乳时尴尬,南昌客运段设立“爱心哺乳”挡帘,挡帘可直接安装在座椅上,年轻妈妈不需动身前往乘务室,即可哺乳,有效避免尴尬;南昌铁路还将扩大台胞刷证范围,将在杭深线、沪昆线车站加装18套台胞证读卡器,共有42个车站,51个自动售取票机具备台胞证读取功能,进一步方便台胞旅客自助购取票。

  此外,春运期间旅客回家脚步加快、生活节奏放慢,铁路部门也不忘打造“绿皮车”里的慢生活。K9628/K9684,K9686/K9688,从昆明到丽江往返的民族文化旅游列车,采用双层客车车厢,融入白族、纳西族、彝族等云南少数民族代表性文化元素。不仅自带WiFi,而且车厢内还有音乐酒吧,这是全国唯一一辆有音乐酒吧的火车。为了满足三人家庭出行的烦忧,这列火车上还配有699元/间的三人VIP豪华包间。列车经停楚雄、大理、鹤庆等站,每天开行2对。

  2020年春运,铁路部门也将全力打通旅客春运回家“最后一公里”。例如,节前高峰期,武汉铁路每天将开出30多趟“空车不载人”的“支南”旅客列车一站直达广州、深圳等站,让5万多旅客坐上火车返乡,同时其客运段也将延续69年以来的“列车春晚”,在腊月十八、除夕等节日里,举办音乐朗诵会等文化活动。再向北看,为了让务工人员轻松买到回家车票,辽宁盘锦站工作人员提前到建筑工地、油田矿井等地,了解他们的购票需求,并将车票送到务工人员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