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王晶)临近岁末,农民工工资支付即将迎来高峰期,也往往是劳动争议案件高发时期,欠薪再次成为热点话题。11月8日,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从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春节前,将在全国组织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全国总工会也于近日下发《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参与做好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记者特别注意到,通知提出对个别企业恶意欠薪、以暴力手段对待农民工讨薪的行为,工会要协调公安、司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推动落实联合惩戒机制。此外,多地也于近日纷纷建立“黑名单”制度,让欠薪用人单位“处处受限”。

  将工资清欠检查纳入“两节”送温暖活动

  据全国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年末,欠薪问题进入易发期、多发期。针对此,上述通知要求,要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与政府劳动保障监察的协作配合,鼓励企业工会发挥监督职能,及时发现欠薪隐患,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欠薪报告制度,及时向同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工会报告,与政府预警监测系统互为补充。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总工会还将把工资清欠工作作为“两节”送温暖活动的重要内容。

  具体而言,各级工会和各全国产业工会要结合2020年“两节”送温暖活动,继续做好两节期间拖欠工资问题大检查。

  其中,通知还特别提到,要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以及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为重点,将走访慰问和欠薪排查结合起来,及时掌握情况,促进问题解决。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顽疾在全国多地仍有发生,有的农民工被拖欠近十万元,有的工程包工头竟不见踪影……因此,农民工对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的需求明显增加。全国总工会表示,将加强举报投诉接待力量,畅通工会帮扶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和“12351”职工维权热线等投诉举报渠道,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网上、掌上信访,提高服务便利性、可及性。

  与此同时,全国总工会也将按照“护薪”行动工作要求,切实发挥在争议协商中的作用,积极参与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调解工作,加强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人民法院、企业代表组织间的沟通协调,促成问题稳妥解决。工会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机构要将被欠薪农民工纳入重点援助范围,依法、及时地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和服务。

  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将入“黑名单”

  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政府工作报告便连续三年就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出部署。此后,包括全国总工会在内的各部门均陆续出台措施根治欠薪,人社部也特别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

  今年7月18日,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程在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严格落实“黑名单”管理各项制度,对于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达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或者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以及将劳务违法分包转包给不具有用工主体资格组织和个人导致欠薪的,一律列入“黑名单”,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

  今年以来,人社部本级共公布了三批次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黑名单,共180条,纳入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所有相关部门在其职责范围内依法实施联合惩戒,比如限制其参与工程项目招投标、限制其信贷融资、相关责任人不得乘高铁高档座位出行等。

  记者发现,第三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较前两次规模大,涉及行业面广,不仅有工程建设领域企业,还有加工制造等其他行业企业,涉及的人数和金额也较多。这100家中有43家工程建设领域企业,案件涉及劳动者7548人,涉及金额1.2亿元。

  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作为治理重点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于12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下称《草案》),明确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对拒不支付拖欠工资的可依法申请强制执行,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其中,会议还强调,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拖欠农民工工资。各地要把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作为治理重点,明确责任限期清欠,对问题突出的要公开曝光,对相关责任人和单位严肃追责并予以惩戒。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各地也纷纷出台举措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例如,11月25日四川成都出台十条措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其中明确规定:因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被各级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列入不良行为征信的建设单位及施工(总)承包企业,2年内(录入生效起算)不能使用“信用担保”。

  另据公开报道显示,今年2月,山东省聊城市开始启动建设“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平台”,通过信息化大数据管理手段,巩固和完善源头预防、动态监管的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河南省、武汉市也出台办法,被列入“黑名单”的单位在政府采购、招投标、资质管理、融资贷款等方面均受限。青海则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举报投诉案件。指定专人负责接访工作,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经责令改正仍不改正的,从严给予行政处罚;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依法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