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三亚12月5日消息(记者刘一荻)当中国进一步向世界开放的同时,中国的电影行业也越来越活跃地在海外寻找新的可能性。众多影片开始不断打造国际性的内容,以获得海外资本的青睐,并进一步在更多元的国际市场寻找自己的潜在观众。昨日(4日),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新内容·新通路·新挑战”电影海外合作论坛召开,多名业内专家出席,并就中国电影业与海外合作过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讨论。

“新内容·新通路·新挑战”电影海外合作论坛现场(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优秀合拍片应该1+1>2

  电影制片人苗晓天在论坛上介绍了中外电影合作的变化与发展。他表示,中外电影合拍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从1979年开始至今已有40年的历史。早期的合拍电影更多的是境外资本和中国优秀电影人才合作,而由于彼时中国电影产量和票房较少,中国电影的制作能力也相对比较低,所以中国在海外合作过程中掌握了较少的话语权。而近些年的合拍电影发生了改变,苗晓天称:“中国资本和境外人才的合作越来越多,我相信未来像这样的合作还会更多。”

  “所谓的合拍,就是各方怎么互补、融合,创造出1+1>2的作品。”腾讯影业副总经理、光年电影制作中心总经理、电影编剧、作家林明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部优秀的电影,技术只是其中一方面,但核心应当是属于东方的文化符号,“如果我们只学到了西方的特效和技术,而没有独特的中国故事,对海外观众来说是没有吸引力的。”林明杰表示。但他同时强调,东方的故事不代表只有中国人才能看懂,“东方故事代表了东方道德观、价值观,以及全世界都能看懂的情感。”

  专家直言:中国电影海外行受阻

  “很多在中国票房特别好的国产电影,在海外的票房却非常惨淡。”苗晓天直言。在场不少嘉宾对这一看法表示支持。

  在苗晓天看来,中外合拍最大的挑战便是双方对剧本、对故事的认同,“很多中国的制片人、国外的制片人都会抱怨,他们很难找到一个中外都感兴趣的故事,或者中外都认可的剧本。”英国Trinity公司共同创始人、总经理Cédric Behrel对此表示同意,找到让全世界观众都能被打动的故事,是全球电影人要共同应对的挑战。

  而移动电影院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高群耀分析称,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是电影人的使命,“中国了解世界这几年做得特别棒,但是让世界了解中国却差了很多。”高群耀认为,中国电影走向海外要过两关:发行和排片。“很多中国电影在海外不是没有票房,是没有排片。”

  中国电影如何“勇闯天涯”?

  苗晓天分析表示,近些年中外合拍电影大多以中方投资为主,这使得中方在电影创作上赢得了更多话语权。“我特别希望中国的公司能够和全球的优秀电影导演、编剧合作,我相信这样的合作会让中国电影在全球上映的机会多一些。”

  聚本影业创始人、制片人王鲁娜认为:“现在海外热是大的趋势,这种浪潮里,也推动我们更新华语片的体系。创作者应该不忘初心,在这个基础上见自我、见世界,这个基础上开发做项目。”

  高群耀相信,让世界看到中国的佳片,可以使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将中国的电影一键送到目标观众手中,“只要有互联网、有手机的地方就有电影院,希望移动电影院的出现,能够为中国电影的票房,特别是中国电影走出去作出贡献,让世界爱上中国电影。”

  林明杰也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思路:“合拍片的双赢是最理想的状态,但不能太贪心,我们需要平衡许多因素,要重视市场、重视文化差异,也要重视观众的观影口味,除此之外,还要讲好故事的内核和做好强情感的推动。”在新文创生态下,国内营业公司可以尝试与动漫、文学、音乐等各个内容形态协同联动,打造东方故事的内核和IP,逐步实现双赢。Cédric Behrel也提议称,中国电影可以考虑融合何种国外元素,同时不会改变电影的本质,并达到打动国际观众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