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馨花园(央广网发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张佳琪)预计到今年年底,北京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将提高到83%。记者3日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截至11月底,2019年新建10处休闲公园,50处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的市级民生实事任务已全面完成。

  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提出,要加强城市修补,通过腾退还绿、疏解建绿、见缝插绿等途径,增加公园绿地、小微绿地、活动广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游憩场所,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东城燕墩公园、西城逸骏园二期、朝阳安馨花园和保障房代征绿地公园、海淀五福玲珑和温泉儿童生态体验园、丰台花香公园和岳各庄花园、石景山新安公园和西长安街文化艺术公园等10个公园已全部建成并对外开放;东城校尉胡同口袋公园、西城景山公园西门、朝阳夕拾园、丰台中顶庙、房山旭辉园二期、通州百货南侧绿地、顺义市民中心街旁绿地、平谷悦洳汇小区北侧绿地、怀柔杨家园、延庆西顺城街南侧等50处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也陆续建成开放,圆满完成年度任务。

  校尉胡同(央广网发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通过前期调研分析,我们实现了精准建绿、盲区建绿,把公园绿地建在市民最需要的地方,不断减少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盲区。”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副处长宋学民告诉记者,今年的民生实事任务实现了把绿色森林种进城市,把公园绿地建在百姓身边的目标,不但增加了城市绿地面积,提升城市生态环境,优化城市绿地空间结构,同时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开窗见绿,出门进园,给首都百姓带来更多的绿色获得感。

  据了解,今年建成的10处休闲公园,在新发展理念下,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成为高质量建绿的样板工程。公园在规划设计和建设过程中都力求师法自然,避免过度设计和人工化,使用以乔木为主的优良乡土树种,建筑垃圾也在公园地形构建和园路铺装作业中“变废为宝”,打造生态环保绿地。

  燕墩公园(央广网发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公园不仅是市民的休闲乐园,也是小动物们的绿色家园,通过加大食源、蜜源植物比例,为小动物提供食物来源,营造旱溪和雨水花园,为小动物提供多样化的栖息环境,而无论是东城区安德城市森林中3处“昆虫旅馆”,还是海淀区东升科技园二期中的“本杰士堆”,或是西城广阳谷城市森林中的5处小动物隐蔽场所,则都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生动实践。

  同时,公园建设充分把市民健身休闲纳入考量,在丰台区岳各庄花园,结合铺装场地建设乒乓球台,在朝阳区夕拾园挤出了半场篮球场,海淀温泉儿童生态体验园还设置了沙坑等儿童活动设施,使绿色生态和健身休闲有机结合,极大丰富了市民的休闲游憩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