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第二届国际最佳拍摄景区推介大会”在海南三亚红树林会议中心开幕(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央广网三亚12月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电影是一门综合艺术,除了“拍什么、怎么拍”之外,“在哪拍”也尤为重要。为了进一步推动影视文旅跨界发展,作为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重要活动之一,12月2日,“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第二届国际最佳拍摄景区推介大会”在海南三亚正式启幕,国内外知名制片人与景区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探索旅游与影视创作的深度融合发展之路。

  “国际最佳拍摄景区推介大会”活动作为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主要版块之一,是国内首家在国际电影节上推出的以“文化+旅游”为核心概念的大型文旅融合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本届大会延续了首届景区推介大展的核心理念,充分发挥“影视+旅游”核心概念和主流文化的引导作用,推动国内外文化旅游资源和影视产业深度结合。提升各城市文旅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并推动其文化旅游经济发展。

  12月2日,“第二届国际最佳拍摄景区推介大会·影视峰会论坛”在海南三亚红树林会议中心举行(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一部优秀的电影作品往往离不开创作者对于拍摄地慧眼独具的选择,专业化的影视拍摄基地也是电影工业体系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为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吸引更多的优秀影视团队前来取景拍摄,不少国家和地区都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出席本届电影节的马耳他代表就表示,在马耳他拍摄的符合标准的影视项目,可以获得其本地实际支出的25%的现金返还;如果项目以马耳他为背景,并表现马耳他文化元素,还可能获得额外2%的现金返还。符合标准的公司在本地的预算支出必须达到20万欧元,并实际支出不少于10万欧元。18%的增值税和7%的宾馆住宿费用可以全部退还。

  同时,马耳他电影局能够为中国的影视制作团队提供包括签证、取景和拍摄申请的一条龙服务,最快只需要1周时间。九十多年的电影工业历史,为马耳他培养了大量的专业人员,从制片主任、助理导演、统筹,到后期技术人员,都有丰富的经验和技艺,可供选择。

  华谊兄弟副总裁叶宁则进一步提出,如果想吸引优秀的影视项目洽谈合作,一个好的取景地不仅要具备秀美而独具特色的风光,更要做好完善的配套服务,包括设备、人员和落地服务等,以三亚为例,每年大概有数十部电影来此选址拍摄,已经具备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值得借鉴。他同时认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为影视公司和地方政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让影视与景区“联姻”,促进文旅产业更好地发展。

  新丽传媒CEO李宁特别讲述了在参与项目《妖猫传》的选址中对拍摄景区选择的思考。导演陈凯歌在拍摄《妖猫传》的同时也在建设影片中的“唐城”。影片中的唐城如今真实存在于湖北襄阳,如今已是影视公司勘景拍摄的“宠儿”,热剧《九州缥缈录》、《天盛长歌》皆在唐城选址拍摄。在《妖猫传》的带动下,唐城也成了游客热门“打卡地”,2018年元旦访客量达到单日2.2万人次的峰值,据悉二期孟浩然襄阳唐城基地已开工建设,包括一系列配套设施,预计明年5月全面竣工。在他看来,拍摄景区与影视作品是相互成就的关系,“选对了景可以为影视作品锦上添花,而影视剧的大火又可以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他希望通过多方努力将拍摄地打造为某种文化地标,使之长久发展,而非用完即弃。

  近年来,影视外景拍摄点愈加成为影视公司、地方政府等多方关注的热点。来自内蒙古巴彦淖尔、湖北襄阳及山东平邑等文旅部门的代表也在现场推介了各地特色,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影视团队来到当地选址,进行深度合作。

  据悉,大会期间将成立国际影视旅游文化合作联盟,向电影业界和公众推介各地未来具有艺术创作价值的丰富景区资源,以促成旅游与影视创作的深度联合与共赢发展。

  此次国际最佳拍摄景区推介大会的另一特色,则是设立明星推介专场。届时黄圣依、孙艺洲、蒋梦婕、李兰迪等明星将出席国际最佳景区推介大会,与景区负责人进行现场互动,通过明星力量提升景区知名度,依托粉丝经济,促使景区实现流量转化,助力景区转型升级,进一步打造并完善影视产业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