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某假冒务工“老乡”骗取旅客钱财(北京铁路公安处供图)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张佳琪)“他看起来很老实,说话也很随和,怎么会是骗子呢?”当事人戴某看到民警打开自己“老乡”的行李,除了一条旧被子、两个空纸箱之外再无它物,就呆住了,才发现和这位新“老乡”结识只是一场骗局。记者从北京铁路公安处了解到,近日,一名在北京站假冒“老乡”,涉嫌骗取旅客钱财的男子被北京铁路警方行政拘留。

  29日7时许,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站派出所便衣民警在北京站广场工作时,发现一名可疑男子拎着一个大编织袋行李,不时停下来跟人搭讪,于是决定跟踪观察。将近4个小时后,该男子与广场中部的一名中年男子搭上话,二人熟识后,该男子独自去了售票厅,留下中年男子在广场西侧看管共同的行李物品。待该男子回来后,中年男子随即给他付了钱。拿到钱的可疑男子,随即朝着售票厅走去,趁别人不注意偷偷转入了售票厅前的停车场,并一路走向了站外。见可疑男子要离开,便衣民警决定立即兵分两路展开行动,一路去追可疑男子,一路来找正在看管行李的中年男子。

  经了解,中年男子戴某60岁、辽宁省人。他告诉民警,他给了新结识的“老乡”150元钱,拜托对方帮买车票,他则留下看俩人的行李。民警告诉他可能被骗了,而戴某听后并不相信。当民警打开“老乡”的行李时,戴某才恍然大悟,里面除了一条旧被子外,就是两个空纸箱。很快,可疑男子就被民警抓获。

  经查,可疑男子叫李某61岁,吉林省人。据李某交代,年底外出打工的人开始陆续回家,他便于11月21日来到北京,想要骗一些钱。于是他买下一个行李编织袋,将捡来的一条旧被子和两个空纸箱放入其中,将自己打扮成务工人员。11月29日,他通过搭讪得知戴某是辽宁省人,准备买票去凌源。于是他称自己也是辽宁老乡,正好也去凌源。见戴某还没买票,李某就说自己有熟人,可以帮助买票。于是李某假借买车票之名,向戴某要了150元现金。当他骗完钱准备从停车场溜走时被便衣民警当场抓获。李某还交代,11月21日来北京当天,就曾用这种方法骗得一中年男旅客200元钱。

  目前,嫌疑人李某已被北京铁路警方行政拘留。

  北京铁路警方提示,岁末年尾,返乡的旅客很多,广大旅客一定要通过正当渠道购买火车票,不要轻信陌生人搭讪或代买车票,以免上当受骗,造成财物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