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王启慧)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标准规定实验,切实扭转忽视实验教学的倾向。2023年前要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

  将实验教学纳入学校教学管理规程

  《意见》指出,中小学校要针对不同学段教学要求精心设计实验教学内容,组织开展好基础性实验和拓展性实验。注重加强实验教学与多学科融合教育、编程教育、创客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社会实践等有机融合,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开发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

  丰富实验教学实施形式,促进传统实验教学与现代新兴科技有机融合,切实增强实验教学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根据不同实验具体情况,可用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呈现。鼓励学校向学生开放实验室,广泛利用校外资源积极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定期举办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技能竞赛。学校要将实验教学纳入教学管理规程,分年级、分学科制定切实可行的实验教学计划。

  《意见》明确,要把学生实验操作情况和能力表现纳入综合素质评价;2023年前要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有条件的地区可将理化生实验操作纳入省级统一考试。

  实验教学能力列入师范类专业基本培养目标

  同时,《意见》要求提高教师实验教学能力。各地要对现有相关学科教师实验教学能力进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方案,纳入教师培训体系,列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确保到2022年前完成教师实验教学能力全员轮训。

  师范院校要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要求,把实验教学能力列入师范类相应专业基本培养目标。各地要将实验教学能力纳入相关学科教师资格考试和教师招聘必备素质考查。把教师实验教学能力、教学水平和教学实绩作为相关学科教师职称评聘、绩效奖励等的重要依据,加快畅通实验教学人员和实验室管理人员职称评聘通道,提高其高级职称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