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陈锐海)在生态环境部11月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了“腾格里沙漠边缘再现大面积污染物”案件的最近进展。

  据刘友宾介绍,截至11月25日,腾格里沙漠边缘被污染区域已累计清挖污染物129264吨袋,14个污染区块已有11个完成清挖工作,占需清挖总量的93.2%。目前,调查组已确定地下水监测的调查方案,正在建设地下水监测井,接下来将开展取样监测分析。

  刘友宾说,为尽快消除安全隐患,生态环境部已责成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督促中卫市人民政府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科学清污,科学处置。继续清除腾格里沙漠被污染区域的现场污染物,加快鉴定污染物的成分,制定污染物的处置措施、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措施。

  二是全面排查、严肃处理。依法依据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对社会公开有关情况,依法依规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

  三是举一反三,排查隐患。开展腾格里沙漠及周边地区环境污染问题大排查,坚决依法打击环境污染违法行为,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11月上旬,有媒体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腾格里沙漠边缘再现大面积污染物”。11月9日,生态环境部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核查发现,媒体反映的问题属实。污染物是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在1998年至2004年期间倾倒的造纸黑液。现场发现12万平方米(180亩)区域范围内分布有14处点状、块状污染地块。11月13日,生态环境部决定对该问题公开挂牌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