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陈锐海)11月22日,农业农村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10月全国生猪生产形势。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说,目前全国生猪生产整体进入止降回升的转折期,各项生产指标好转,供需矛盾有所缓解,生猪价格在11月有所回落,全国生猪产能下滑已基本见底,年底前存栏有望止降回升。

  据杨振海介绍,10月,生猪存栏环比降幅进一步收窄,达0.6%,比8月、9月分别收窄了9.2和2.4个百分点;能繁母猪存栏也首次止降回升,环比增长0.6%;规模养殖场生产恢复进一步加快,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场,全国共有1.3万家,其生猪存栏环比增长0.5%。此外,全国生猪生产恢复面不断扩大,东北、西北和黄淮海地区生猪恢复较快,西南、华南地区产能下滑也趋缓。

  猪肉进口方面,杨振海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猪肉132.57万吨,增幅超过40%,第四季度进口力度可能还会加大。从供求角度看,生猪不会持续保持高价位。

  此外,猪肉供应紧张,替代品随之较快发展。杨振海说,今年以来,肉禽生产增势迅猛,禽蛋和牛羊肉不同程度增长,市场供应充裕,一定程度上填补猪肉供应的缺口,有利于增加元旦、春节期间肉蛋等“菜篮子”产品的供给。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1-10月份,全国累计肉鸡出栏同比增长15.5%,产能达到历史高点,牛奶产量同比增长5.6%,为近年来较少出现的情况。同时,前三季度牛肉和羊肉产量分别达458万吨和330万吨,增长3.2%和2.3%。

  “从2018年8月3日我国报告第一例疫情到11月21日,全国共报告发生160起非洲猪瘟疫情,扑杀生猪119.3万头。目前,全国还有2个省份3起疫情没有解除封锁,其余的29个省份疫区已解除封锁。”杨振海表示,随着气温持续下降、各地生猪生产恢复发展,年底生猪调运增多,疫情发生风险会增高,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对此,农业农村部将继续督促指导各地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保障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确保疫情不反弹。

  农业农村部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督促地方将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地落细,不折不扣地兑现给养殖场户,继续加强技术指导服务,调动国家生猪产业体系、技术推广机构和行业协会等专家团队的力量,指导养殖场强化物理隔离措施,提高生物安全防控水平和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尽快恢复并扩大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