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王启慧)一直以来,MBA教育与企业发展具有的特殊关联性使其教育形式及过程区别于一般教育模式。而近些年我国各类新兴经济的迅猛发展也向商学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学校”与“企业”应当在培养商业人才中分别起到怎样作用,又如何形成合力?

  知识和实践 无法拆分的组合教育

  什么是MBA教育?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教授徐信忠在近日北大光华MBA教育发展合作论坛上将其归纳为:知识、技能、实践,造就价值观和独立思考能力。

  “知识与实践,在MBA项目当中是一对无法拆分的组合。”北大光华金融学系教授赵龙凯表示,MBA学子从企业中来,又回归到企业中去,是一种相互促进和支持的关系,能够对彼此产生长久的、无限的、正向的影响。他认为,在商学院学习,是学生进行高强度学习知识、整合技巧、梳理经验、拓宽视野、提升格局的高光时刻。GIO华兴控股集团联合创始人葛小松对此持相同观点,“校企合作是一种最效率的组合方式。”企业能够把自身对人才的需求及时准确地反馈给培养人才的学校,还能够直接参与到人才培养的整个过程。

  在新经济迅猛发展的时代,面对来自内部和外部的无限挑战和机遇,商学教育在社会中如何定位?赵龙凯认为,在今天,商学教育已不再是局限于教育行业或学校的单一事业,而是企业和社会的共同责任。“对MBA项目而言,全面的、多元的、可持续的发展是离不开社会企业支持的。”他透露,找到让商业发展助力商学教育、商学教育支持商业发展的良性合作共赢方式,是北大光华MBA接下来要做的事。

  混圈子不是高端人才需求 更新自我是长期需要

  企业迭代时间逐渐缩短是现代商业社会显著特点之一。对企业而言,面临的实践性问题与教育有着源头联系。“企业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人才问题。”淡马锡中国区总裁吴亦兵认为,读EMBA混圈子已然不是高端人才的需求,真正学习和更新自我成为当前企业决策者持续提升的长期需要。

  在吴亦兵眼中,商学院应当成为一个平台模式,吸纳各界精英企业家,将他们真正的实践经验融入课堂,让课堂可以成为创造管理知识的地方。企业和商学院应当探索的是:企业未来的业务模式、未来的战略能够通过商学院的新平台上碰撞得出,真正为企业的管理实践起到指导作用。“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葛小松觉得校企合作能够让企业家接触到最前沿的商学理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公司发展的轨迹。

  传统教育面临挑战 企业商学院兴起

  随着商学教育的创新,一种以企业战略和人才开发为核心,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按照混合式培训模式设立的企业学习基地——“企业商学教育”开始涌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MSEM项目执行主任张闫龙从2018年5800名MBA申请者中收集到的信息中发现,新技术带来了管理变革,各种创新性教育机构和方式不断涌现,传统教育正在受到严峻挑战。作为从业者,需要重新审视已有的体系,了解商学教育服务的学生以及所涉及的一系列利益相关方的真实诉求。

  在腾讯青腾大学总经理王兰看来,企业商学院是一种“共创”模式,在产学研融合的商学教育中,企业可以做搭建平台、业务连接等企业擅长的事情,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促进更多新商业模式的发展。

  但如何避免让学生在商学教育中成为精致利己的单向度的人?张闫龙认为想要避免这一点,商学应当重新构建教育体系和模型,重视人文素养、科学素养的教育。“不但描绘诗和远方、树立远大的志向,也需要让学生的分析能力、执行能力有全方位的提升,让个人能力可以匹配自己的野心。”他鼓励学生参加由教授主导的前沿商业和政策问题的研究项目,并且提供丰富的实地考察和沉浸体验的机会,帮助学生发现问题,界定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而要做到以上的实践项目,商学教育需要建构更加开放的课程架构和体系,将成功的业界精英、奋斗和挣扎中的创业者以及对商学院提出严肃批判的思想家请进课堂,提供一个开放和包容的知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