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王子衿 方永磊)继2018年将永青文库所藏36部4175册珍贵汉籍无偿赠予中国国家图书馆后,日本前首相、永青文库理事长细川护熙携书法作品再度亮相中国国家图书馆。今日(14日),“妙法天成——细川护熙书法展”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第八展厅正式开展。

  图为书法展现场(央广网实习记者 李帆 摄)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致辞中表示,中日文化相通相融,以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为纽带,在不同文明间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持续加强人文领域交流合作,是我们不断巩固两国友好的重要基础。汉字及其书写方式在历史上对日本文化有着深远的影响。直至今日,书法在中日文化交流中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今天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办细川护熙先生的书法展览,正是以此彰显中日两国文化艺术上的交流互鉴,以及深厚的文化渊源。

  本次展览共展出细川护熙书法作品46件,题材丰富,涵盖从晋唐诗词如《枫桥夜泊》《千山鸟飞绝》《山气日夕佳》等,到佛家禅语如《色即是空》《没踪迹》等,展现了别具特色又水乳交融的中日书法艺术与文化精华。

  图为细川护熙书法作品展示(央广网实习记者 李帆 摄)

  2018年,细川护熙将永青文库所藏36部4175册珍贵汉籍无偿赠予中国国家图书馆。同年6月26日,中国国家图书馆成功举办“书卷为媒 友谊长青——日本永青文库捐赠汉籍入藏中国国家图书馆展”。展览以实物展陈的形式,向广大国内外读者展现了中日两国绵延千余年的书籍之路,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据介绍,中国国家图书馆已将细川护熙此前所赠4175册珍贵汉籍设立为专藏,并向读者提供原件阅览服务。此外,《尚书正义》《十八史略》《群书治要》《御制圆明园诗》等四种汉籍均已影印出版。截至目前,中国国家图书馆已完成3657册32万余拍数字影像的扫描工作,并在“中华古籍资源库”中陆续发布,免费提供全球读者研究使用。

  图为参观者在展厅观看书法作品 (央广网实习记者 李帆 摄)

  “妙法天成——细川护熙书法展”将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展出至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