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刘一荻)近日,水利部发布了宾馆、学校、机关三项服务业用水定额,首次在全国范围对服务业领域用水进行严格约束。据专家预测,上述三项服务业用水定额严格实施后,用水效率或能提高10%-20%。

  记者了解到,我国宾馆、学校、机关数量众多,用水人员和用水规模集中,是服务业领域的用水大户。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宾馆、学校、机关用水量也相应增加。为严格宾馆、学校、机关领域的节约用水管理,水利部组织制定了《服务业用水定额:宾馆》《服务业用水定额:学校》和《服务业用水定额:机关》。本次发布的三项用水定额均分为先进值、通用值两级指标。其中,先进值主要用于新改扩建项目的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审批和节水评价,体现了国内先进水平;通用值则用于现有项目的日常用水管理和节水考核。

  考虑到我国区域水资源禀赋条件和不同行业类别用水特点的差别,三项服务业用水定额强化了用水的差异化管理,在区分南方和北方地区基础上,进一步划分为不同类别,突出用水精细化和过程管理。其中,宾馆用水定额按南北方地区和不同星级分为8个类别,分别在先进值、通用值上提出16个具体指标值;学校用水定额按南北方地区和初等中等高等类别分为6个类别,分别在先进值、通用值上提出12个具体指标值;机关用水定额按南北方地区在先进值、通用值上提出4个具体指标值。

  据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三项服务业用水定额对完善我国用水定额标准体系,指导和规范宾馆、学校和机关用水定额的使用和管理、促进其节水技术进步、提高其用水效率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