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长江干线水上联合搜救演习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张佳琪)记者从11月13日召开的2019年长江干线水上联合搜救演习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5日,国家级水上联合搜救演习将在重庆市涪陵区黄旗码头水域举行,届时,32艘各类船舶、300余人将参演。

  据了解,本次演习将模拟一艘集装箱船(载集装箱60个,船员6人)下行至涪陵黄旗码头水域时,与上行的一艘滚装船(载车40台,乘客104人,船员16人)发生碰撞,导致滚装船乘客受伤,人员落水,船舶失控,货车起火,集装箱船出现破舱溢油,集装箱落水,其中两个重箱沉入江中。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副巡视员徐开金表示,交通运输部和重庆市将联动,组织各方水上应急救援力量合力救助,及时救起落水人员,紧急转送重伤人员就医,妥善疏散安置遇险乘客;及时扑灭滚装船大火;控制并清除水面溢油,保障水域清洁;调度专业打捞力量远程投送深潜设备;扫测定位落水集装箱,采取措施恢复航道通航;将落水集装箱打捞、拖带至安全水域,将遇险船舶拖至安全水域靠泊。

  2019年长江干线水上联合搜救演习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据介绍,此次演习定位于国家级大规模搜救演习,遵循部省联动、统一指挥、属地为主的原则,检验长江干线水上应急救助能力。充分体现在地方政府主导下,对长江干线水上搜救应急行动实行统一指挥,交通运输系统和重庆市相关部门、单位按照水上搜救预案要求,工作职责明确、相互支援配合、信息沟通顺畅,有能力处置长江上发生的重大水上突发事件。

  发布会上,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卓立还介绍了长江水上搜救工作,目前,长江干线水上搜救建设方面,设有1个长江干线水上搜救协调中心,1个省级水上搜救中心、22个水上搜救中心、37个水上搜救分中心,187个应急动态待命点,13个船舶溢油应急基地和2个溢油应急设备配置点,现有280艘应急救助船艇,15艘消防艇,198艘航道维护(测量)船,47艘大型挖泥船,2艘救捞起重船,4辆应急通信车。2018年底,交通运输部启动实施了长江干线水上搜救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此次演习是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