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黄山11月13日消息(记者刘一荻)始建于宋代的祖源村位于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溪口镇西南部,偎依在海拔685米的插角尖山腰。村内流泉飞瀑、粉墙黛瓦、徽风古韵、生态绝佳,村中保留着众多古桥、古民居等历史文化遗存,尤以千年红豆杉、百余亩梯田景观而闻名。

  

  祖源村景色(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今年是天津游客乔丽娟第二次来到祖源村休假。没有了城市的喧嚣和紧张,祖源村的静谧和舒适令她倍感放松。记者了解到,祖源村林地面积725.05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90%以上。近年来,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祖源村开始不断挖掘和弘扬生态文化,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吸引旅游和户外爱好者纷至沓来。

  2016年,“梦乡村”民宿项目正式引进,利用村中原有的30多幢民房改建的精品民宿,每年为村集体注入8万元的收入,促进了祖源乡村旅游和农家乐的发展,提高了当地村民的生活水平,来龙山上的千年古红豆杉更是成为重要的旅游地标和生态文化教育载体。由于祖源村地处古徽州山区,不少深山人家中还保留着原始的山区农耕文化。在村内展示的农具、家居、传统雕刻等,都让游客感到新奇。特定的地理环境形成了祖源独特的风土民俗,非物质文化离不开祖源古民居的载体,通过祖源村民活态传承。

  

  “梦乡村”民宿项目的正式引进让祖源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记者了解到一组数据:2018年祖源村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0万元,带动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村级集体收入15万元。今年前3个季度,祖源村已接待游客1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余万元。

  曾经的祖源村是个默默无闻、颇有些神秘的仙境,如今,这里已先后获得“黄山市百佳摄影点”“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中国传统村落”“省级生态村”“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祖源村本着保护、开发、利用的原则,全力推进建设,促使村庄生态更加优美,人居环境更加优良。

  

  祖源村景色(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乔丽娟滔滔不绝地向记者讲述近两年村子里的变化,“别看我只来了两次,但我能感觉到村民精神面貌的变化特别大,他们的思维更灵活了,不少生活习惯也在和城市慢慢接轨,环境保护的意识更强了。”祖源村纯净美好,往来游客络绎不绝,乡间原汁原味的农副产品成了游客竞相购买的伴手礼,“我也准备带一些到天津给朋友们分享,我还要把祖源村介绍给更多的朋友,让他们也来品一品‘梦里祖源’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