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自7月下旬以来,湖北、湖南、江西、福建等南方多地持续干旱,并对植被生长及柑橘等水果品质造成影响。而根据中国气象局对近期天气的分析,未来一段时间内,这些地区的旱情还将持续。

  中国气象局监测显示,7月下旬至10月底,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安徽南部等地气温偏高1~2℃,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至9成。其中湖北、湖南、江西3省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湖北、江西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巡视员李明媚告诉记者,持续性干旱导致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等地先后出现农业干旱。灌溉条件较差地区的晚稻出现萎蔫、卡穗、结实率下降等状况,棉花产量和纤维品质下降,也不利于蔬菜播种、油菜播种育苗等秋种工作。10月中下旬,湖北、湖南等地出现明显降水,旱情缓解,但江西、安徽等地农业干旱持续。

  同时,长江中下游地区伏秋连旱导致土壤湿度持续下降,植被生态变差。据卫星遥感监测显示,8月至9月长江中下游地区平均植被覆盖度较近5年同期明显下降,江西大部、湖南中东部、福建西部及湖北东部等地植被覆盖度减少1%~3%,部分地区减少幅度超过3%,植被生态质量也较近5年同期明显偏差。

  此外,在我国主要柑橘产区的长江中下游地区,10月柑橘类果树处于果实着色和品质形成期,江西、福建等地部分果园出现果实偏小、落果现象,柑橘产量和品质受到不利影响。据柑橘气象服务中心预计,受干旱影响,江西省柑橘总产下降约10%,果实品质下降明显。

  分析此次干旱的原因,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叶殿秀认为,高温少雨是主要原因。“5个省的累计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4少,5省区域平均气温是1961年以来同期的第三高。100多天的时间里,降水长时间偏少,气温又偏高,这是导致南方地区严重干旱的气候原因。”

  而这一轮旱情将于何时缓解?叶殿秀告诉记者,由于未来10天全国大部分的地区气温仍偏高,降水少。从目前来看,旱情没有缓解的迹象。从11月综合气温来看,旱区平均气温也预计偏高1-2℃。降水仍然偏少,较常年同期减少2-5成。

  但叶殿秀也指出,虽然干旱持续时间较长,但干旱的影响可能没有以前那么重,在7月下旬之前南方地区降水整体偏多,这也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有关。“气候变暖的情况下,我国长江中下游的地区年降水量呈微弱增多的趋势。暴雨集中,降水日数尤其是小雨的日数减少,连续无降水日数增长。这些因素影响之下,旱涝的频率会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