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两部门联合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简称“通告”)。这是继去年8月发布《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后,两部门再次发布的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文件。

  电子烟是一种特殊的烟草产品,一般由烟油和烟具组成。电子烟,也叫蒸汽烟。通常所说的电子烟由烟具和烟油组成,烟油主要由烟碱(尼古丁)制成,以烟具作为雾化的工具,通过雾化的方式将烟油变成蒸汽,模拟出吸烟的效果。

  电子烟产品从发明到今天仅仅用了十来年的时间,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主要受众有两个:一是戒烟替烟人群,二是发烧友玩家,常会出现在一些表演的场合。

  国家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去年8月发布《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后,向未成年人推广和销售电子烟的现象有所好转。但仍有大量的电子烟商家通过电商平台等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有需求就有市场。记者注意到,几大主要电商平台皆有大量出售电子烟的商家,且不少商家为吸引顾客,纷纷推出水果味、蒸汽大烟雾等“个性化”电子烟种类;并将电子烟标榜为“年轻”“时尚”“潮流”的代表诱导未成年人。

  与去年相比,11月1日发布的通告明确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据记者从国家烟草专卖局了解,在今后一段时间,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将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依法对互联网电商平台、电子烟企业营销网站和电子烟店铺进行清理整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制售电子烟的行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消费者健康。

  “文件的发布还是很及时的,尤其是在网络销售电子烟乱象横生的背景下,应尽快出台一个国家的硬性规定,明确不允许在网络销售电子烟。”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告诉记者。

  不过,张建枢也指出,目前仍有不少商家顶风作案销售电子烟。北京控烟协会最新发布的第十四次发布控烟信息通报显示,仅今年十月份北京控烟协会就收到数十起在餐厅和办公室吸电子烟的投诉举报。投诉者对在公共场所肆无忌惮吸电子烟十分反感并提出质疑。

  要彻底斩断通过网络销售电子烟的“黑手”,张建枢认为还需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从源头上治理电子烟的销售,同时明确规定电子烟生产标准、成分等,如此才能真正地治理好电子烟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