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巴彦淖尔10月30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在我国广袤的土地上,哪些地区适合产出高品质的农作物?29日上午,在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举办的“天赋河套·黄金农业种植带”气候认证发布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最终获评“黄金农业种植带”。

  10月29日,“天赋河套·黄金农业种植带”气候认证发布会在内蒙古巴彦淖尔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供图)

  巴彦淖尔市地处北纬40度,其河套灌区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灌区,土地肥沃,气候独特,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水土光热组合优势显著,为农作物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种植环境,形成了独具河套特色的小麦、葵花、蜜瓜、番茄等名优产品。

  气象条件与农作物优质高产密切相关。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应用室主任赵帆介绍,从2018年开始,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针对河套地区优质农作物成因开展气候论证工作,运用概念模型和30年气候资料,从巴彦淖尔河套地区气候条件、灾害防御以及相关自然资源着手,结合社会经济文化,对河套地区种植条件进行了全面的定性和定量评价,从多角度、多维度认证河套地区具备非常优质的作物种植气候条件。

  巴彦淖尔市副市长郭占江告诉记者,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聚焦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与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建设两大重点,三年实现三分之一优质耕地亩均一二三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万元,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赵帆认为,“天赋河套·黄金农业种植带”气候认证工作意义重大。一方面可发挥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的科技支撑作用,助力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实施。另一方面则可令气象服务主动融入、对接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她希望有更多地方认识到气候资源评估工作的价值,更有效地开发利用本地气候资源,携手为各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巴彦淖尔河套地区之所以能获评“黄金农业种植带”,在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王秀荣看来,无论是从光照、热量还是水分、土质等维度资源来看,巴彦淖尔河套地区地区的资源丰富度、稳定度、适宜度、配合度均表现上乘。“河套平原特定的气候资源,为作物种植提供着丰富的滋养。特别是光照资源在全国属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昼夜温差大也居全国首列。”

  资料显示,巴彦淖尔春小麦、玉米和向日葵等主要作物的关键生育期气温适宜保证率均达到80%以上,且雨热同季,有助于充分利用有限的降水资源,促进作物生长;优越的灌溉系统和充足的黄河水源,又有效补充了农业用水。

  王秀荣认为,巴彦淖尔光、热、水、土资源配置优势突出,为形成黄金种植带奠定了适宜的自然条件。另外,河套地区气象灾害和病虫害较全国属于偏少地区;其长期农耕实践形成了与当地气候环境相适应的种植管理制度和措施,能够充分利用当地气候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通过综合评价打分,可以看出,河套地区具备非常优质的作物种植气候条件,为适宜高品质农产品种植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