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王晶)廖奶奶咸鸭蛋、砀山的酥梨、新疆的灰枣……这些网红农产品你或许有所耳闻,但可能并不知晓,这些藏在深山里的农货均得益于邮政快递业产业扶贫的项目,才得以销往全国。

  如今,邮政、快递已成为农产品上行的重要力量。“上半年,支撑国家级贫困县实现网络销售额1109.9亿元,同比增长29.5%,农村寄递实现了从‘寄包裹’到‘产包裹’的转变。”在国家邮政局今天召开的2019年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星朝介绍说。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实际上,近些年来,国家邮政局一直不断着眼农村地区生产生活发展需要,引导邮政、快递企业服务末端下沉,丰富服务品种,帮助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满足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脱贫致富的用邮需求。

  比如,积极推广“寄递+农村电商+农特产品+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大力促进邮政、快递服务现代农业,为贫困地区产业转型注入新动能。张星朝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快递企业在全国打造了905个“一地一品”项目,全国年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已达23个;邮政企业开展“一市一品”农特产品进城精品项目,今年前三季度,扶持地方主要特色农产品项目1143个,配送农特产品进城28.4万吨,同比增长69%,实现交易额38.8亿元,同比增长25.6%。

  以“邮政在乡”工程为基础,国家邮政局还不断提升农村普遍服务达到新水平。今年以来,培育邮政包裹业务量超过10万件的农特产品项目已达65个,农特产品交易额超过500万元的项目50个,孵化了新疆灰枣、砀山酥梨等多个优质扶贫品牌;惠及438个国家级贫困县7.1万户贫困人口,带动贫困户增收2.3亿元,平均为每个贫困户增收3281.4元。

  此外,国家邮政局还依靠“快递下乡”工程为牵引,助农增收打开新局面。据介绍,截至目前,快递网点已覆盖乡镇超过3万个,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5%,26个省(区、市)实现快递网点乡镇全覆盖。今年前三季度,823个贫困县收投快件超过39.24亿件,为贫困地区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张星朝表示,邮政业将继续深入推进“邮政在乡”工程,持续推进“快递下乡”工程换挡升级,使“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通道更加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