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10月21日消息(记者曹露浩 陈锐海)10月21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数字化转型暨政务钉钉专题发布会在浙江乌镇举行。发布会现场,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及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浙江省政府数字化转型及“政务钉钉”的最新情况。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建设政务“一朵云”,聚合省级部门800多个信息系统,加快打通信息孤岛;同时建设浙江省一体化公共数据平台,形成人口、法人、公共信用、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归集治理3066类、190多亿条数据,构建业务协同、数据共享两大模型,建设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系统等一批重大数字化应用项目,通过业务融合、技术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据介绍,浙江省打造的统一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浙里办”,集成412项便民服务,目前已有实名注册用户2800万,实现群众凭一张身份证,即可通办335项民生事,同时与上海、江西、安徽等地推进结婚登记、新生儿落户、学籍转入等民生事项跨省协办。

  此外,浙江在全国首创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累计办理网上缴费业务1.4亿笔,节约群众办事时间约6600万小时;在全国首发电子“健康医保卡”,推行医疗票据电子化,实行“先看病后付费”,共享医疗检验结果2000余万次。

  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在全面推进服务在线的同时,加快推进政府业务在线,实现“掌上办公、掌上执法、掌上决策”。在经济调节领域,浙江建成经济运行分析数字化平台,外贸“订单+清单”预警系统,精准反映经济运行“态”与“势”;在市场监管领域,在全国率先建成统一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全面推广“掌上执法”、信用监管;在社会治理领域,建成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基层大事一网联动,小事网格解决;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建成 “天空地”组网的实时在线环境监测体系,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悉,这些数字化转型的应用成果,统一集成到浙江省一体化的掌上办公平台——“浙政钉”。“浙政钉”是浙江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开发的在线政务协同平台。目前已实现浙江省、市、县、乡、村、小组(网格)六级全覆盖,激活用户122万,上线各类办公、决策辅助应用715个,打造了一个全天候在线的数字政府,切实减少了文山会海,提升了工作效能,促进了政务公开。通过数据共享和跨部门协同来进行流程再造,全面打造“数字化在线政府”,形成高效的响应闭环,闭环时间由以往的500分钟缩短到5分钟,效率提升1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