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陈锐海 曹露浩)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日在浙江省嘉兴市乌镇开幕。20日下午,大会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4.8%,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报告》还指出,从结构上讲,2018年数字产业化规模为6.4万亿元,进入稳步增长期;产业数字化规模增长迅速,达到24.9万亿元,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不断深化。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1.6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8.5%;电子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规模为3.5万亿元。2019年上半年,中国网上零售交易额达4.82万亿元,同比增长17.8%。

  《报告》称,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大量新业态、新职业,成为优化就业结构、实现稳就业目标的重要渠道。网络直播、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新模式拉动灵活就业人数快速增加。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岗位达到1.91亿个,占全年总就业人数的24.6%。

  信息基础设施方面,《报告》显示,全国91%的互联网宽带用户使用光纤接入,居全球首位,截至2019年6月,我国光纤用户规模达3.96亿户。此外,域名总数为4800万个,其中,“.CN”域名总数为2185万个,占中国域名总数的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