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10月20日消息(记者曹露浩 陈锐海 张凯航)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本次大会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日在乌镇开幕(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开幕式之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走进会场,被媒体围住采访。面对即将开幕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他充满期待。他说,今年是互联网发明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互联网对我国经济、社会和民众生活的各个方面有深刻和积极的影响,是数字经济强劲的动力。我国既是互联网发展红利的受益者,也是互联网发展改革的贡献者,我们愿意将我国发展互联网的经验与全球分享,帮助发展中国家尽快缩窄数字鸿沟,共同走进数字经济的时代。他认为,5G将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无缝融合,使大数据得以用于实时决策和控制,推动物联网发展到智联网,开启互联网的下半场即产业互联网时代。

  开幕式现场,全球移动通讯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表示,目前移动产业价值高达3.9亿元,5G增加了各个行业的盈利,5G将是未来更长时间各个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医疗、就业等智能化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数据的本质正在发生着变化,数据为当今世界带来很大影响,短短几年,数据从经济副产品转变成世界经济的引擎,数据量在快速的增长。”西部数据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密里根表示:“我们坚信,未来属于创新性的产业,打造最智能化的基础架构,是未来创新的方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新一代消费理念的产生,90后、00后成为了当今互联网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全都是网民。数字化时代,回到市场的终点,回归人的本身。今天的互联网从业者,数字化商业文明背景下,都在重点关注消费者,关注一个个具体的人,关注好自己的社会责任,让大树下面能够长小草,也让更多的小草能够成为大树。

  据了解,本次大会将聚焦“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人文与社会”“合作与治理”四大重点板块,共设20个分论坛,秉持开放、平等、互信、共赢的理念,邀请全球互联网领军人物及重量级嘉宾,共同探讨与回应当前国际社会对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发展的深度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