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廊坊10月20日消息(记者许睿)10月14日至18日,由中国旅游报社、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中国旅游新闻网支持的“2019美丽中国行·乐道廊坊”大型文旅采风活动走进“京津廊道”河北廊坊。在5天行程中,由全国主流媒体和旅游达人等组成的采风团通过实地走访大城县、文安县、霸州市、永清县、固安县等地,领略当地富有特色的历史文化和传统工艺魅力。

  深挖历史人文内涵 博物馆内道尽廊坊故事

  《野猪林》里的林冲、《大闹天宫》里的美猴王、《白毛女》里的杨白劳……这些票友耳熟能详的经典角色都是由廊坊霸州籍京剧名家李少春饰演的。为纪念李少春先生,展示京剧大家的艺术人生,李少春纪念馆于2006年建成开馆。

李少春大剧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许睿 摄)

  李少春纪念馆位于霸州市益津中路李少春大剧院内,通过一大批珍贵的图片、音像资料和实物,展现李少春一生的主要艺术成就和社会活动。观众置身于纪念馆中,仿佛回到过去,李少春演的每一部戏、每一个角色历历在目。剧院四楼是一个古典小戏楼,用桦梨木实木雕刻、沥粉贴金,拥有国内一流的音响和灯光设施,是戏曲研究、演出实践以及休闲娱乐的绝佳场所。每周六下午古典小戏楼都会推出“周末小剧场”,通过“戏剧场、京剧迷、梨园风、百花园”四个栏目,展现了京剧、评剧、梆子、歌舞等多种表演形式,已经成为霸州及周边市县戏迷朋友的活动基地和艺术实践的平台。

李少春书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许睿 摄)

  除了群众参与戏曲表演,李少春大剧院也为票友提供优质“大戏”。每月28日,李少春大剧院上演的“月月唱大戏”已成为区域性文化品牌,在京津乃至全国形成了巨大的影响,成为享誉全国的标志性品牌。李少春之子台北新剧团团长李宝春也常携剧团回祖地,为乡亲父老奉上精彩大戏。

古典小戏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许睿 摄)

  深挖地方文化的同时,廊坊也注重发展一批特色文博产品。

  在李少春纪念馆不远处,坐落着一座国内藏品最多、种类最全、世界最大的自行车博物馆——中国自行车博物馆。

英国人麦克米伦设计的自行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许睿 摄)

  末代皇帝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写道:“后来我学会了骑自行车,下令把宫门的门槛一律锯掉,这样出入无阻地到处骑。”溥仪没能想到,一百多年后的中国,不仅自行车拥有总量居世界第一位,还有了世界最大的自行车博物馆。

溥仪骑过的自行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许睿 摄)

  据介绍,霸州自行车博物馆目前已收藏了20个不同国家、不同年代的自行车500余辆。国外品牌主要包括日本的“普利司通”、德国的“哈雷”等国家不同年代的自行车藏品。其中,英国的生产的一辆“白金人”为全世界仅存,全车镀银,线条硬朗,复古外形。曾有英国人求购此车,博物馆千金不卖。国内展区有四大自行车品牌“红旗”“飞鸽”“永久”“凤凰”等著名产品,也有当下时兴的共享单车,将建国后自行车发展史娓娓道来。

自行车名字由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许睿 摄)

  馆长王桐介绍,记录自行车发展史是一种责任,展览的意义更在于对人有所启发。自行车博物馆正在以此方式来提倡人们多环保骑行,低碳生活。

  精雕细琢 一把刻刀雕出特色小镇

  深秋清晨六点,天刚刚蒙蒙亮,空气中还透着一丝凉意,廊坊大城县中国红木城内却已热闹非凡。每逢周二,来自京津冀、山东、河南、东北等全国各地商客四五万人聚集在红木大集,来这里淘宝、购物、游玩。各色红木商品、古玩琳琅满目,游客来往穿梭、摩肩接踵极为壮观。大集内有商户、摊点4000多家,至今仍然保持着原生态地摊经营模式。长假期间,单日客流可达十万人左右,年客流量达三百多万。

商家在红木大集备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许睿 摄)

  这只是中国北方最大规模的红木制品集散地——大城县红木繁忙贸易的一个缩影。而支撑起大城县红木业发展的,是大城红木的悠久历史以及对红木的精雕细琢。

中国红木城红木大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许睿 摄)

  大城县红木文化产业的制作工艺传承于京作流派,源于宫廷,风格雍容大气。其中,古典家具作为一种实用艺术,诠释着儒家、道家、礼制、民俗等文化信息,透露着红木文化之美。大城县红木文化器型有七类80多种,每一种都极富文化内涵。目前,大城县有红木从业人员4万余人,年产值60亿元,占据华北地区85%以上市场份额,享有“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之乡”的美誉。

古典家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许睿 摄)

  大城县以北,有同样靠刻刀一笔一笔刻出响亮名声的“中国核雕之乡”——永清县。

永清核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许睿 摄)

  永清核雕,是典型的京作雕刻、宫廷雕刻与民间雕刻艺术结合的产物,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明代文人魏学洢的《核舟记》中曾这样写道,“明有奇巧人曰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在小小桃核之上运刀,好比窄桥上行马刀锋游走,犹似策马飞奔,纳须弥于芥子,取万象于一毫,在毫厘之间雕镂出大千世界。

永清核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许睿 摄)

  永清核雕于1971年开始产业化生产。到90年代,永清已经成为了我国最大的核雕创作、生产、销售基地,占据了中国核雕市场八成以上的份额,并出口20多个国家。记者了解到,以永清县别古庄镇为中心的方圆数十里内,共有核雕企业2000余家,核雕从业者4万余人,年产值60亿元。近年来,随着文玩热的兴起和网络销售的推广,永清核雕得到越来越多收藏者的喜爱,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留在村子里,共同推动核雕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