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孙冰洁)本周末的天气,对于北方地区的公众来说,可谓“一言难尽”。不仅有冷空气自西向东横扫内蒙古、华北、东北,大雾也在华北、黄淮等地短暂停留。京津冀多地将出现能见度不足1千米的大雾,局地能见度甚至不足200米。

 

全国雾24小时预报,10月18日20时-19日20时(中央气象台供图)

  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夜间至明天(19日)上午,华北、黄淮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北京中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南部、河南北部和东部、安徽北部、江苏中部和北部、陕西北部、甘肃东部等地有大雾,其中北京中南部、天津西北部、河北中南部、甘肃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全国变温实况图,10月17日14时-18日14时(中央气象台供图)

  由于能见度较低,周末出游人数较多,气象专家提醒公众出行时要谨慎驾驶,控制车速,必要时打开前后雾灯,确保安全。

  与此同时,一股较强冷空气也将从新疆北部开始,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华北、东北、西北地区和黄淮等地。

  从全国变温实况图来看,明天(19日)将最先受到冷空气影响的西北地区,今天(18日)14时较昨天(17日)14时有了2-8℃的升温。

  气象专家分析,这是典型的锋前增温天气现象。即冷空气到来之前,处在冷锋前部的区域一般是被暖气团所控制,随着冷锋逼近,冷空气把原本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从而导致该区域迅速增温。

  具体来看,本周末(19-20日),西北地区、华北、东北地区和黄淮等地将自西向东先后降温4-6℃,局地8-10℃,上述部分地区伴有4-5级大风、阵风可达6级左右。新疆东部、内蒙古东北部、青海南部及川西高原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到暴雪;西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

  气温骤升与骤降极易引起感冒,为此,专家也提醒公众及时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调整着装,以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