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祖国大地上的极致之地

  或偏远荒芜、人迹罕至,或酷热严寒、危机四伏

  这里,生活着一群人

  四季轮回,他们对国土的守卫坚若磐石

  时光辗转,他们对生命的守护始终不渝

  视野之外,人世之中

  他们用信念和坚持书写中国人的奋斗故事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无数中国人奋斗拼搏的70年。央广网推出特别策划——《极境守护者》,为您讲述这群奋斗者的别样人生

 

  央广网舟山10月17日消息(记者孙冰洁 张凯航)黄昏时的沿海公路,夕阳洒在平静的海面上,蜿蜒的海岸线一路绵延,黑色的皮卡、怀旧的音乐,37岁的消防员金浩开着车,不急不慢地驶向远方。在枸杞岛,他总是行驶在固定的路线上,偶尔停下车,吃点东西果腹,再继续上路巡视。

  在遇到紧急情况跳下车之前,这是一幅安静甚至有些浪漫色彩的画面。但只有他知道,在这座表面平静的岛屿上,潜藏着多少危险。

  6年,1个人,一座岛,1万多名常住民,近3000次抢险救援,在200多起火灾中出生入死,他以一己之力守护着一方岛屿的平安。

金浩在傍晚的海边巡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闭着眼都不会迷路”

  “这里太危险了,快回到岸边。”

  车在枸杞岛蜿蜒的海岸线上平静地行驶着,行至一片礁石密布的海岸时,金浩突然刹住了车。迅速拿起车座上的备用喇叭,将半个身子探出了车门,朝着海滩上的两名正欲攀爬礁石的游客大喊。

  游客还没回过神,金浩接着快步向两人跑去,他的右脚因为两天前参与一场救援扭伤,走路还不是很利落。几分钟后,游客听从了他的劝告,离开了海滩。

  这是消防员金浩日常工作中最寻常的一幕。

金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时值9月中旬,在经历了持续三个月的旅游旺季后,枸杞岛——这座中国最东部的有人居住岛暂时恢复了平静。但平静并不意味着金浩能喘口气,事实上,自从枸杞岛在近年来进入游客的视野后,这座嵊泗列岛中的偏远岛屿在一年四季中游客始终络绎不绝。每天的客流量在4000人次左右。金浩在消防车的后备厢里有固定的三件套:一只救生圈,一根粗绳,一件救生衣,以便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应对海上突发的险情。

  旅游业的发展,迅速催生了岛上民宿的兴起;而游客的到来,又增加了人身安全的隐患。加之枸杞岛向来有养殖贻贝的传统,整座岛上有面积为16400亩的贻贝养殖场,成千上万只白色浮漂固定在海面上,俯瞰壮观如海上牧场,让人流连忘返。而对从事消防救援工作的金浩来说,却是时刻需要担心的事。

  民宿建设不规范引起的火灾、游客不注意安全引发的事故、海上塑料浮子潜在的火灾……是岛上最主要的三大隐患。枸杞岛虽然面积不大,只有6.2平方公里,但对于一名消防员来说,这份工作并不轻松。

  积年累月,金浩脑子里装着一副“消防地图”。岛上有6个自然村,3条主要公路,160多家民宿……每天,他都要开车沿着滨海公路巡视四五圈,哪个沙滩需要重点巡视、哪家民宿需要重点排查、哪个餐馆防火设施不到位……这些细节几乎“刻”在他的脑子里。在岛上六年,他笑言,“自己闭着眼都不会迷路”。

  他并没有想到自己在岛上一待就是6年。

  6年前,从部队退伍后,他在嵊泗和朋友开了一家旅行社和一家装修公司。他头脑灵活、为人豪爽,生意经营得很不错。来到枸杞岛纯属“赶鸭子上架”,彼时岛上要组建乡镇消防队,苦于招不到合适的人,乡长是他当兵时的老战友,无奈之下找到了金浩,在老战友的软磨硬泡之下,金浩答应暂时来帮忙,承诺一旦招到人就走。

  未曾想到,6年前,他一个人组建了一支消防队;6年后,消防队还是一个人。

  “招不到人也是显而易见的,工资低、岛上又偏远,没人愿意来,来了也留不下。”

  “一个人救火太危险了”

  枸杞岛,位于浙江舟山群岛的最东部。进出岛需要借助船只,每天只有一班船前往上海。遇到风浪,常常停航,这种情况下,人只能被困在岛上,仿佛与世隔绝。最长的一次,金浩在岛上整整待了一个月。

  每天上班前,金浩都要列一下当天的工作日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岛上居民多为老人,鲜少见到年轻人,下午五六点钟,太阳落山后,整座岛便陷入一片沉寂,只剩下呼啸的风声裹挟着海浪,一遍又一遍地重复。

  在这样的环境下,金浩度过了31岁到37岁的大部分时光。脚未受伤前,他有时会和乡镇大院的同事们打打篮球,如今,随着岛上的事情增多,需要时刻待命,就连这种时刻也不常有了,因为“事儿实在太多”。

  他上岛的第一年,便遇到了37起火灾。彼时岛上民宿刚兴起,防火材料等没有统一标准,私搭乱建严重,暴露出不少消防隐患。

  “一个人救火实在太危险了,正常的视线范围只有前面这一块,注意不到旁边的危险,也没有队友来提示、保护你。东西烧塌了,掉下来,直接砸到身上,当时背上、肩膀上留了很多疤。”如今掀起衣服,仍能看到他手臂上、肩膀上留下的大大小小、新旧不一的疤痕。

  最累的一次,他从早上4点开始救火一直持续到中午11点,一天之内,一个人救了6场火。

  “那个真的把我累的,在地上躺着就睡着了。”

  除了餐馆民宿,岛上火灾的另一个主要源头就是渔业物资。

  这也是金浩最怕的一种,养殖贻贝的泡沫浮子是易燃物,一旦着火,燃烧速度极快、温度高,“人根本来不及跑”。

  2016年初,岛上一家制造泡沫浮子的工厂着火,正赶上11级大风,火势凶猛,并蔓延至厂房内的锅炉。接到报警后,金浩赶到现场,浓烟挡住了通道,只听到锅炉不断发出“吱吱“的报警声。来不及细想,金浩拎起4个八公斤的灭火器,直接冲了进去。

  “老百姓开厂子的投入很大,就是想抢救一下,但事后一想锅炉炸了的话,50米之内房屋和人肯定全部都进去了……”

  还有一次,深山一个仓库着火,始终找不到火源。整个房子为三层建筑,四周燃烧的墙壁已经开始脱落,整座房子即将塌陷,没有导向绳,没有水管,烟太大,眼睛看不清路,金浩只能靠温度来寻找火源,哪温度高,就往哪个方向走。“贴着墙借着一点光亮走出去,再回来把水管弄进去……”

  如今想起这次救援,金浩仍有些后怕,但即使如此,一旦再遇到险情,他告诉记者,自己还是会第一时间冲进火场。

  “没有人救火了怎么办?”

  金浩很少发跟工作有关的朋友圈,怕父母看到后担心。

  当初来到枸杞岛时,他也没有告诉住在岛上的外婆和亲戚。直到半年后,四姨才在火场外见到了这个浑身被熏得乌黑的外甥。

  金浩老家位于离枸杞岛不远的菜园镇,约一个小时的船程。采访时正逢中秋,他依然留在了岛上,像此前的所有节假日一样。

  当消防员的6年里,他只回家过了两个年,其余的春节都在岛上一个人度过。有一年除夕,他正准备吃年夜饭,山里着火。他放下筷子,就开车往火场奔。“那个感觉我记得很清楚,万家灯火,别人都是阖家团圆,我一个人往火场走。”

  因为不能时常回家,他错过了女儿成长的大多数阶段。女儿中班升大班那年,有次他去接孩子,到了班上等了半天也没看到女儿,找人一问,才知道孩子早就不在那个班级。“我对我女儿觉得挺亏欠的。”谈到这,金浩目光有些暗淡,停了停,没有再继续说下去。

  也不是没想过离开。此前有好几次,不断有朋友邀请他到外边闯一闯,合伙开公司,在旅游业方兴未艾的嵊泗列岛,哪怕是在当地开民宿、做导游,都要比当一名“苦哈哈“的消防员赚得多。

  金浩承认自己有好几次“心动”,甚至已经下定决心出走。但回来一看停在仓库里的消防车,就又走不动了。

  “没有人接班怎么办,这个消防车,花了这么多钱,没有人救火了怎么办?”

  有那么一些时刻,金浩会觉得在枸杞岛上工作是个不错的选择,让他充满了“成就感”。比如他最近又救下了两名不慎落水的游客,比如他成功阻止了一场仓库火灾的蔓延,比如他认识岛上60%的居民,逢年过节,都会被热情的乡民拉进家中吃顿饭;比如如今岛上一有险情,村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没有金浩不行”。

  “我觉得做久了责任心是有的,因为一直是自己在这里救火、救人,感觉真有成就感。”

  消防员生涯进入第六年,岛上的消防情况也在一点点发生变化。在他不厌其烦地劝导下,如今新民宿、餐馆装修,会自觉安装消防设施;岛上建了微型消防站,一些村民自发担任起了义务消防员;智慧消防正在岛上布局,如今在主要隐患点安装了70多个监控摄像头,金浩也不必像以前一样每日开车到处巡逻;而新招募的两名消防员虽说还不能独立救援,但多多少少替他减轻了一些负担……

  更年轻时,金浩觉得自己是个玩心很重的人,喜欢冒险,喜欢尝试刺激性的运动,比如跳伞、帆船、潜水……如今,他鲜有时间与精力再去发展这些爱好,却也在工作中找到了新的乐趣。

  如今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他会本能地去看一下监控,看看各个区域有没有险情,接着会开车到海边、民宿转一转;回来检查消防设备,傍晚再带新队员去拉练,沿着海边跑个几公里。

  有时在夕阳西下的海边,看着缓缓归航的渔船,看着平淡的一天又划上了句号,他还会有走出去看一看的念头,但这种时刻已经越来越少,他越来越习惯岛上的节奏、岛上的生活以及自己从事的工作。也许不够光鲜,却让他无比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