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15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在长三角地区最大的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每天都有约2800架航班起落。如何保障航班正常飞行、减少旅行途中不必要的损耗、让旅客安全到达,这一切离不开机组人员的职业素养,更离不开对可能干扰飞行的外部因素的精准预判。天气作为影响航班飞行最主要的外部因素,对其预测的精确度,将直接影响每架航班能否正常运行。

  如果将整个航空中心比喻为一个人体系统,那么位于东方航空公司总部的AOC运行指挥大厅,就是调度这2800多架航班的“大脑”。这座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由200多个席位的大厅,设有从决策、天气预警到故障维修等全流程的指挥系统,保障每一次飞行能够尽可能顺利进行。

  天气条件对航空业的运行安全、经济效益有巨大的影响,面向航空飞行的高分辨率监测预警系统对提升飞机安全水平、降低飞行成本、优化机场管理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在东方航空高密度的航线中,几乎每半小时就有一架飞机起落,这对天气预测准确度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要精确到几十分钟甚至几分钟。此前,国内航空公司的航空气象预报服务极大依赖于国外企业,不但花费巨大,而且对我国天气的针对性不强,产品要素单一且精细化不足。

 

  10月15日,东方航空公司运控中心王秀春首席气象专家正在分析当日的实时天气情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负责东航气象保障的首席气象专家王秀春的面前摆着一块特殊的显示屏:由四块电脑屏幕组合成的航空飞行气象监测及预警平台是他进行决策的“利器”。上面实时显示着东航国内外所有航线途经地区的天气情况,温度、湿度、能见度……每天,王秀春和同事的主要工作就是借助这四块显示屏所提供的数据进行分析,给出一天的气象评估,包括哪个区域有雷雨、哪个区域有大风……并对途经这一区域的航班进行飞行上的调整提示,以便将旅客准时、安全送达目的地。

  10月15日,上海市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主任王晓峰向记者介绍航空飞行气象监测及预警平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这套预警系统就是由上海市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形势下攻坚克难,历经五年自主开发的产品。上海市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主任王晓峰告诉记者,相较于国外公司的产品,该平台在针对性和精细化方面有独特优势。其依托的华东区域中尺度数值预报模式在中国区域内预报性能方面位于国际领先水平,为精准预报提供有力支撑。通过9km水平分辨率、12小时更新的全国范围预报产品和3km水平分辨率、逐小时更新的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圈的加密产品相互结合,该平台能够有效满足航空管理部门、机场和航空公司不同时空分辨率的需求。

  台风、冰雪、雷雨、大风是影响航空的最主要天气因素。飞机在空中多飞一分钟,就多一分钟危险。除了安全因素外,不能按时起落对于航空公司也是一笔巨大的经济损失。王秀春给记者算了笔账,航班在空中每延误一小时,就意味着损耗将近三四万元的油费,而每迫降一架航班,整个经济损失在三四万-六七万。因此对天气精准预测无论是从效率还是安全方面考量,都已是现代航空运输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王晓峰告诉记者,目前,针对短临天气决策需求,以高时间、高空间分辨的静止卫星资料为手段并结合传统的地面观测资料和多普勒天气雷达资料,已可实现对流初生预警、对流云团监测、对流云团外推以及对流天气诊断等功能。而该平台除了提供实时观测数据和常规天气要素预报,从“点”到“线”到“面”三个维度——分别面向机场空域、飞机航线和管制片区不同用户主体,提供了针对性的航空气象产品。在“点”上,为提高机场起降效率和安全性,平台提供了能见度、机场云底高度、中低云云量、低空风切变指数等预报产品,帮助机场运管、塔台管制、航空工期签派机组等提早判断机场的起飞降落条件,提前安排运行计划。在“线”上,平台还针对飞行安全及舒适度实时提供航线不同高度上的飞机颠簸指数、机翼结冰指数、雷达回波强度等,指导飞机绕飞危险空域。同时在“面”上,平台设计不同高度层次上气象精细预报和航空气象指数预报与地理信息叠加显示,提供管制区内机场和航路点的多种预警信息,为日常业务运行提供基本信息情报。

  据悉,该平台已成功应用于商飞国产大飞机C919的试飞天气决策,华东空管局、东航、吉祥等多家航空公司的日常运行,以及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洛阳分院的飞行培训等。面对浦东发生的持续性大雾,东方航空公司根据产品预报及时调度航班,未发生备降,较以往航班正常率明显提升,减少了经济损失。面对台风影响,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产品预报结果,提前做出调整航班等决定,有效减少了航班延误,保障飞行安全。王秀春告诉记者,就在前不久“利奇马”台风过境时,借助这套预警系统,东航对台风的风力、风向、雨量预测已可具体到小时,除个别机型外,基本都能顺利落地。“在台风等危险天气来临前要提前24小时进行预测,让旅客不用出门才得知航班是否取消,这是我们的基本要求。”他说。

  据王晓峰介绍,目前数家空管局和航空公司已经或有意向签约该平台系统。未来,生态遥感中心将进一步针对长三角航空服务需求,继续发挥遥感观测应用优势,提高短时临近预报能力和强对流天气预警时效,研发、集成更精准多样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产品,为航空运营决策和飞行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