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人口老龄化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加速到来的老龄化社会,在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敬老月”活动有关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的专家提出了新的思路:老龄化社会在带来诸多挑战的同时也蕴藏着重要机遇,当前我国的人口红利还将存在,老龄产业也处于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人口红利还将继续释放

  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4949万,占总人口的17.9%,其中,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了16658万,占总人口的11.9%。按照目前的人口增长速度,预计2050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到近5亿。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新认为,我国老龄社会的人口红利还继续存在。“在讨论老龄问题时,我们应把更多眼光放在老年人问题上,人口老龄化最快发展的时期恰恰是劳动力供给最丰富时期。”原新提到,我国劳动力供给依然比较丰富,人口综合素质大幅度提升,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潜力巨大。

  他进一步解释道,从现在到2050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近翻一倍,15到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从现在的9.1亿减少到7.2亿,比改革开放初期1978年的劳动总量多1.8亿。另外,我国正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本大国转型,健康条件的改善使国人预期寿命达到77岁,婴儿死亡率降到6.1‰,这两个指标基本上已超过中高等发达国家平均水平。15岁以上的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6年,受过普通高等教育的人口比重达到了总人口的12.5%。尤其是年轻一代,20到29岁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占34%左右,这是非常大的进步。

  “健康寿命的延长对老年人口的经济参与提供了基本保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应该有条件、有准备、有信心应对老龄化时代。”原新说。

  老龄产业迎来“黄金时期”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认为,在经济新常态的宏观背景下,大力发展老龄产业不仅有利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同时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战略选择,更是改善民生、满足老年人物质精神文化需要的必然要求。当前中国老龄产业发展的公共政策环境良好,市场需求不断拓展释放,市场供给不断扩大,社会力量参与的热情日益高涨,我国老龄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

  接下来一段时期,我国老龄产业发展还有哪些重要机遇?他认为,这两年,我国老龄产业发展正处于黄金机遇期,主要在于我国养老服务、智慧养老,适老设施改造等各种公共政策推动老龄产业发展。另外,我国不断增大的老龄产业规模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科技水平的提高带动产业发展,而智慧养老也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他预测,“50后”“60后”的人进入老龄时,老龄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这部分老人和新中国之前出生的老人消费观念、家庭安排是不同的,这是重要的发展机遇。”

  对此,他认为,老龄产业发展应当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为基本目标,以“全面、多样、高质量满足老年人需求”为根本宗旨,循序渐进地促进老龄产业的整体发展;坚持“政策推动,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统筹规划,社会支持”的总体思路,有序推进老龄产业各个领域的整体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优先发展养老服务业,鼓励发展老龄休闲业和老龄保险业,重点推进康养与智慧养老,稳步推进我国老龄产业快速健康高质量发展,使老龄产业成为未来我国国民经济的“动力产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