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秋收秋种时期我国天气气象情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目前全国农区正处于秋收秋种关键期。记者9日从中国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除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由于前期阴雨寡照不利作物灌浆和成熟收获外,今年大部农区气象条件利于秋收作物产量形成。而随着下旬大部地区转为晴好天气,光温充足,将利于秋收作物灌浆成熟和收晒。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祖强告诉记者,9月,我国大部农区光温适宜,土壤墒情较好,气象条件总体利于玉米、大豆和一季稻等秋收作物灌浆成熟和收获晾晒。但月前中期,东北地区中东部降水偏多,部分地区持续湿涝,北部初霜冻偏早,不利于秋收作物灌浆成熟;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南部等地多雨寡照,不利秋收作物灌浆成熟和收晒;下旬,上述大部地区转为晴好天气,光温充足,利于秋收作物成熟和收晒。江汉中东部、江南中西部等地温高雨少,部分地区农业干旱持续或发展。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最新信息,截至10月7日,全国秋粮已收获51%,进度同比相当。

  从北方冬麦区来看,气象监测显示其大部墒情较好利于冬小麦适时播种。其中9月华北西部、西北地区东部降水量有25~10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成至1倍,降水利于土壤增墒蓄墒,利于冬小麦适时足墒播种;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由于土壤过湿不利油菜播种出苗。如四川盆地中西部及陕西南部降水量达100~300毫米、较常年偏多1~2倍,部分农田出现湿涝,对油菜和冬小麦播种出苗不利。截至10月7日,全国已播冬小麦12.7%,已播油菜24.1%,进度同比均略偏慢。

  9月东北地区大部初霜日期接近常年或偏晚1~7天,尤其下旬农区大部气温明显偏高,基本无霜冻天气,十分利于作物灌浆成熟;但9月19日的初霜冻使东北地区北部少部分发育期偏晚的大豆、玉米等作物产量形成受到不利影响。黑龙江松嫩平原北部在9月19日便出现初霜冻,初霜日较常年偏早1~7天,部分发育期偏晚的玉米、大豆等作物灌浆受到不利影响,成熟期推迟。此外,江南、华南晚稻区大部光热充足,无寒露风天气,利于晚稻授粉结实。

  据张祖强介绍,按照2010年中国气象局《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方案(暂行)》,中国气象局已于9月10日启动全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服务时间为9月10日至10月20日。期间,国家级、省级气象部门将强化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根据农业气象条件、作物生长发育、墒情变化和秋收秋播进程,每周二、周五定期制作发布秋收秋种专题气象服务产品,为相关部门调度指导秋季农业生产提供科学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