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出炉 2022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比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

2019-09-24 15: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2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比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患者疾病负担得到有效控制。

  癌症防控是世界性难题,目前我国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80万,死亡约229万。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加之慢性感染、不健康生活方式等因素的逐渐累积,我国癌症总体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癌症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继而导致劳动力人口损失、家庭因病致贫返贫等。

  对于癌症的防控近年来不断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2015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中国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在体系建设、肿瘤登记、早诊早治、规范诊疗、科技创新、科普宣教等重点领域推进癌症防控工作。2016年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则确定了癌症防治的目标任务,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将提高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作为防治工作主要目标。今年6月,国务院又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癌症防治行动。

  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以往相比,此次印发的《实施方案》更具体也更具操作性。聚焦当前癌症防治工作中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和短板,覆盖了癌症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康复全流程以及完善服务体系、加强信息系统、实施救治救助、加快科技攻关等支撑保障机制建设,针对每个环节、每个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都提出了具体行动措施。

  同时,更加强调早诊早治和规范诊疗的重要性,积极促进癌症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此外,提出的目标明确可操作。基于当前癌症防治现状和工作要求,明确到2022年,“癌症发病率、死亡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比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的总体目标及5个可量化的工作目标,同时围绕目标要求提出八项主要行动。包括建设完善国家癌症中心、区域癌症中心和省级癌症中心,推进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工作,加强诊疗规范化管理,涵盖患者康复指导、疼痛管理、长期护理和营养、心理支持,完善诊疗质控体系等环节,并特别强调要发挥中医“治未病”作用,强化癌症中医药预防及早期干预。在保障救助方面,《实施方案》鼓励商业保险及公益慈善组织参与,畅通临床急需抗癌药的进口渠道及注册审批,完善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提高抗癌药物可及性,以减轻患者的就医负担。

  在科研方面,则重点聚焦癌症相关学科建设,聚焦高发癌症发病机制、防治技术等关键领域,强化基础前沿研究、诊治技术和应用示范的全链条部署,同时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打造以癌症防治为核心的健康产业集群。

  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各项目标的实现,国家卫健委将建立癌症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跟踪、督导机制,并会同有关部门定期评估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评价政策措施实施效果。

编辑: 赵亚芸

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出炉 2022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比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2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比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患者疾病负担得到有效控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