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绿盾2019”覆盖全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生态环境部10月实地督查

2019-09-20 1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记者9月20日从生态环境部获悉,截至目前,“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已经查处主要问题2518个,涉及采石采砂、工矿用地、核心区缓冲区旅游设施和水电设施等四类问题,整改完成率为71.4%。“绿盾2019”专项行动已于7月全面启动,生态环境部将于10月进行实地督查。

  在生态环境部9月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表示,2019年的专项行动,覆盖全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江经济带11省(市)地方级自然保护区以及长江干流和雅砻江、岷江、嘉陵江、乌江、汉江、沅江、湘江、赣江等八条主要支流和鄱阳湖、洞庭湖、洪泽湖、太湖、巢湖等五大湖区五公里范围内的其他各类自然保护地。

  据崔书红介绍,“绿盾2019”专项行动重点核查的内容包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采石采砂、工矿用地、核心区旅游设施和水电设施四类焦点问题;长江经济带11省(市)自然保护地内采矿采石、采砂、设立码头、开办工矿企业、挤占河湖岸、侵占湿地以及核心区内旅游开发和水电开发八类焦点问题,以及对“绿盾2017”“绿盾2018”专项行动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四类焦点问题的整改“回头看”。

  据悉,2019年3月-4月,生态环境部已组织开展卫星遥感监测工作,并将问题线索移交地方,要求地方8月底前落实问题排查、整改、问责的主体责任,建立并补充完善本行政区域内各类人类活动点位总台账、焦点问题台账和实地核查问题台账三本台账。

  10月,生态环境部将开展2019年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监督,针对“绿盾2019”问题开展实地督查。11月,督查组将对查处和整改问题不力、存在较大问题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地所在市县级政府及省级相关主管部门进行公开重点督办,督促整改。12月,生态环境部将编制“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总结报告,上报国务院。

编辑: 杨璇铄

“绿盾2019”覆盖全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生态环境部10月实地督查

记者9月20日从生态环境部获悉,截至目前,“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已经查处主要问题2518个,涉及采石采砂、工矿用地、核心区缓冲区旅游设施和水电设施等四类问题,整改完成率为71.4%。“绿盾2019”专项行动已于7月全面启动,生态环境部将于10月进行实地督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