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战士回乡探亲 遇汛情投身抗洪第一线

2019-09-19 18: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王子衿 通讯员陈大帅)“感谢部队培养,杨卓同志的表现无愧于一名人民子弟兵的本色。”近日,安徽省宁国市双拥办主任张忠明带着一面写有“不畏艰难险阻,英勇抗洪救灾”的锦旗,送到第72集团军某特战旅,感谢该旅警卫勤务连战士杨卓在家乡抗洪救灾中的英勇表现。

  8月10日,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宁国市遭遇了有记录以来最大的短时局部强降雨,导致多处突发山洪和泥石流,造成大面积断电断粮、道路损毁、通讯中断等重大灾情。灾害情况远超预期,当地救援力量明显不足。

图为受灾现场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家乡的灾情牵动着杨卓的心。休假第一天,他就自发组织了50多人的救援力量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紧急转移受灾群众,修受损房屋、清理道路和基础设施淤泥……抢险救灾工作中,杨卓每天工作长达14个小时以上。

  据介绍,南极乡是宁国市此次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部分村庄通讯中断,道路受损严重,救灾物资必须靠肩扛背驼才能到达。杨卓主动请缨,带15名救援队员,连续4天背负50斤的背囊,徒步20余公里运送补给,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因此得到保障。

图为杨卓在救灾现场参与救援(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经过8天的紧张救援,灾情基本得到控制。而从始至终,杨卓一直没有把在家乡参加抗洪抢险的事情告诉部队,直到宁国市有关部门送来锦旗,他的事迹才被知晓。

  “看到家乡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挺身而出是作为一名军人的本能,我相信其他战友面对这种情况,也一定会做出和我一样的选择。”杨卓说。

编辑: 杨璇铄

战士回乡探亲 遇汛情投身抗洪第一线

“感谢部队培养,杨卓同志的表现无愧于一名人民子弟兵的本色。”近日,安徽省宁国市双拥办主任张忠明带着一面写有“不畏艰难险阻,英勇抗洪救灾”的锦旗,送到第72集团军某特战旅,感谢该旅警卫勤务连战士杨卓在家乡抗洪救灾中的英勇表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