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草地贪夜蛾防控首战告捷 中国实现虫口夺粮

2019-09-17 17: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自今年1月草地贪夜蛾首次入侵我国云南以来,人虫之间就开启了一场夺粮大战。

  害虫从南方逐步向北“进军”,不仅狂啃玉米,还迅猛繁殖,壮大队伍,直接危害我国粮食生产。虫口夺粮,各地农户迅速反击,监测、喷药、捕杀……防控招数频频使出。一场战斗已持续八个月之久,秋收在即,战果如何?

  在农业农村部9月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公布了结果:农户“首战告捷”“赢得夺取粮食丰收主动权”。

  南方玉米收成 草地贪夜蛾危害期已过

  “目前,南方玉米大面积收获,北方玉米灌浆成熟,即将收获,草地贪夜蛾危害期已过。可以说,草地贪夜蛾对玉米主产区的威胁全面解除。”会上,潘文博表示,今年全国有25个省份发现草地贪夜蛾,见虫面积共1500多万亩,实际危害面积为246万亩。

  据潘文博介绍,空间分布上,西南、华南地区呈片状发生,江淮、黄淮海、西北地区点状见虫,东北地区不见虫。危害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其中,云南、广西、四川等三省(区)的见虫面积占全国见虫面积的八成。

  “经过防控,西南玉米产量损失控制在5%以内,黄淮海等玉米主产区没有造成损失,实现了防虫害稳秋粮的目标。”潘文博说。

  防控好就赢得了秋收主动权

  草地贪夜蛾是一种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农业重大害虫,破坏性极强,一只幼虫可破坏一棵植株,且具有适生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繁殖能力强等特点,在2017年被列入世界十大植物害虫“黑名单”,也是2018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害虫。

  据农业农村部公开信息,目前,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发生草地贪夜蛾危害,受灾作物主要为玉米、甘蔗和高粱等,部分地区玉米减产达到20%-70%。

  2016年初,草地贪夜蛾首次被发现入侵非洲西部并暴发成灾,2018年在非洲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0-30亿美元。

  2018年7月,草地贪夜蛾首次传入亚洲。12月,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组织各地技术人员加密监测预警,并在云南、广西等边境省(区)设立重点监测点。

  2019年1月,我国云南省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入侵危害。6月26日,农业农村部公开的数据显示,该害虫已在19个省份的1000多个县被发现,灾害发生面积约500万亩,主要分布于南方地区,危害玉米。

  7-8月,黄淮海地区玉米进入生长旺季。适逢西南季风最强时,草地贪夜蛾随季风向北迁徙,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潘文博表示,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在秋粮,其占全年粮食生产总量的75%左右,秋粮的大头又在玉米。因此,“防控好草地贪夜蛾,就赢得了秋粮丰收的主动权。”

  四个到位 全面防控

  “成绩来之不易”,在这场战斗中,我国是如何出招的?潘文博表示,主要是做到“四个到位”。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针对草地贪夜蛾的威胁和发生特点,农业农村部制定《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方案》,明确防控策略、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建立部门指导、省负总责、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

  二是监测预警到位。为全面准确掌握虫情动态,农业农村部加密布控监测网点,在中缅及中越边境地区、西南及华南源头区、江淮过渡区和北方防范区共布设10万多个监测网点,布设性诱捕器、高空测报灯和昆虫雷达等监测设备135万台套,实行全天候立体监测;同时,组织全国2万多名植保专业人员和近百万农民技术员,全面开展虫情普查,并加严虫情报告制度,新发生区当天即报、已发生区一周两报,及时发布虫情预报。

  三是指导服务到位。针对草地贪夜蛾首次入侵我国、基层干部和农民识别难、防控难等问题,农业农村部成立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专家组,先后派出40多批次技术指导组赴各地巡回指导,印发50万套挂图,指导各地编发技术资料1509万套份,分发到重点区域的每个村、每一个农药经营门店;组织开展多层次技术培训,累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4万人、农民技术员380万人。

  四是应急处置到位。按照治早治小、分区分时、全面扑杀的要求,各地全力开展应急防控。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紧急下拨5亿元资金,地方财政筹措3.6亿元应急资金,支持各地开展防控,并启动突发性病虫害临时用药措施,向社会公布25种应急用药。

  发生将成常态 要提升监测防控能力

  “在思想上,我们做到早监测、早预警、早防控。在措施上,集中连片区实施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分散零星区采取带药侦察、点杀点治。”潘文博说,今年草地贪夜蛾的防控实现了预期目标,但害虫将在我国西南、华南越冬定殖,成为我国又一个“北迁南回、周年循环”的重大迁飞性害虫,其发生和危害将成为常态。

  未来防控会有哪些困难?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朱恩林认为,难点在于目前的监测能力还不足、支持措施力度还不够大、技术有待进一步研究。

  据朱恩林介绍,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第一,总结今年各地在组织方式、监测方法、防控措施等方面摸索出的经验和做法,加以完善提升和推广应用。

  第二,今冬明春要重点做好西南、华南地区的监测,及早做好预测预报和防治准备。

  第三,强化监测防控设施设备的建设,增添数字化、智能化的装备,提升监测防控能力。

  第四,加强与国际组织和周边国家的合作,开展联合监测、信息交流、技术合作,促进周边国家提高防治水平,减轻境外虫源迁入威胁。

编辑: 杨璇铄

草地贪夜蛾防控首战告捷 中国实现虫口夺粮

自今年1月草地贪夜蛾首次入侵我国云南以来,人虫之间就开启了一场夺粮大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