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62个合作项目、1854.2亿元大单 第四届中阿博览会成果出炉!

2019-09-06 17: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9月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6日,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项目签约仪式在宁夏悦海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作为本届博览会的“重头戏”,最终达成签约成果362个,计划投资和贸易总额1854.2亿元。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面向全世界开放的原则,本届博览会充分发挥国家级、国际性、综合性平台作用,聚焦经贸合作,突出务实成效。来自89个国家、107个展团、2900多家区域组织、商协会等组织机构和企业,参加了开幕大会、8项展览展示及投资贸易促进活动、4项会议论坛和主题省(江苏)系列活动,开展了贸易投资、高新科技、互联网+、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产能合作等一系列对接洽谈和产业考察活动,促成了一大批投资贸易合作和成果发布,进一步凸显了中阿博览会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经贸交流合作的平台作用。

  据统计,在本届中阿博览会签约的362个项目中,共有投资类项目228个,投资额1758.35亿元;贸易类项目59个,贸易额95.85亿元;发布政策报告4个;签署友好城市协议1个;合作备忘录(协议)70个。签约项目涉及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基础设施、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旅游合作等领域等多个领域。具体合作成果体现在三个层面:在国家层面,签署合作备忘录、股权框架协议3个;在外省区市层面,与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布成果报告1个,签订投资类项目38个,投资总额379.56亿元;在自治区层面,发布合作成果(协议)71个,签订投资类合同和协议项目190个,投资总额1378.79亿元,签订贸易类合同和协议(意向)项目59个,贸易额95.85亿元。

  在今天(6日)下午的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32个项目参加了现场签约,其中:签订友好城市备忘录1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个,签订投资类项目27个,投资总额454.96亿元。

  盘点本届中阿博览会的经贸合作成果,可谓亮点纷呈。

  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效进一步提升

  本届博览会中,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农业农村部、科技部、国家网信办、卫生健康委、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与宁夏自治区共同举办11项活动,进一步凸显了中阿博览会国家级、国际化平台的特点和定位。各分项活动承办单位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接洽谈,共达成政府间合作协议、融资协议、投资协议、商务合同、合作备忘录等各类合作成果75项,比上届博览会增加57项,涵盖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农业、医疗、旅游等领域。

  服务各省区市“走出去”合作范围进一步拓展

  本届大会虽在宁夏银川举办,但各省区市参与中阿博览会的积极性比往届有较大提升,签约项目范围也从往届单纯签订投资类项目拓展到签订投资类和贸易类两大方面的项目。除宁夏以外,其他各省区市与阿拉伯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约项目39个,投资总额379.56 亿元,为上届博览会的4倍。

  服务自治区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梳理本次签约项目,不难发现,其中具有资源禀赋条件和产业基础的“延链补链强链”签约项目占比超过一半。国家能源集团、国电投、恒大集团、太平洋建设集团等众多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纷纷投资宁夏。在宁夏签订的158个投资类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数量占比达到80%,10亿元以上的有45个。

  宁夏自治区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些合作成果的成功签署,将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增添新动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带来新机遇,同时也为宁夏实施“三大战略”、 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编辑: 戚晨璐

362个合作项目、1854.2亿元大单 第四届中阿博览会成果出炉!

6日,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项目签约仪式在宁夏悦海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作为本届博览会的“重头戏”,最终达成签约成果362个,计划投资和贸易总额1854.2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