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邮政局再部署治快递“二次收费”:将清理违规收费工作进行到底

2019-09-06 07: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王晶)近日来,城乡两地均有快递取件二次收费的现象,引发热议。随后国家邮政局及快递企业日渐发力治理此事。昨日(5日),记者从国家邮政局获悉,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专项工作交出阶段性成绩单——自8月1日启动以来,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实施行政处罚273起,已经上缴罚款金额127.3万元,有力遏制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形成一定震慑作用,违规收费现象得到初步遏制。

  为继续压实企业总部在快递末端违规收费清理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国家邮政局也于4日组织各邮政、快递企业总部召开快递末端违规收费清理整顿专项会议,对快递末端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进行再部署。中国邮政、EMS、顺丰、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天天、品骏、德邦、优速等12个品牌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向各企业重申了《国家邮政局关于持续做好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工作的通知》的各项工作要求,对企业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据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各企业总部在落实快递末端违规收费清理工作方面有了一些举措,取得了一些效果,但距离全面遏制末端网点违规收费现象,建立末端网点长效运营机制还有很大差距。全行业有决心、有信心打赢这场清理末端违规收费工作的攻坚战,从讲政治的高度将清理违规收费工作进行到底。

  对下一步工作,会议提出要求各企业总部对照清理整顿工作方案的要求,按照“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实施品牌管理,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及时解决并发现问题。

  治快递“二次收费”需疏堵结合,记者获悉,会议同时强调要根据农村快递的成本情况,理性建立完善价格体系,企业总部要从全网平衡和稳定发展的角度建立健全有效的内控机制,理顺与基层网点的关系,实行现代化、精细化管理,保障快递末端持续稳定发展。

  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企业还要充分利用国家有关政策,加大对农村末端网点建设的投入,积极开展快邮合作、快交合作和快递同业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成本共担,稳妥推进“快递下乡”工程,为农民提供有质量保障的快递服务。

编辑: 高杨

国家邮政局再部署治快递“二次收费”:将清理违规收费工作进行到底

记者从国家邮政局获悉,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专项工作交出阶段性成绩单——自8月1日启动以来,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实施行政处罚273起,已经上缴罚款金额127.3万元,有力遏制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形成一定震慑作用,违规收费现象得到初步遏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