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秋汛到来!水利部:预计全国降水“北多南少” 台风活动“前多后少”

2019-09-02 1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刘一荻)记者今日(2日)从水利部了解到,在日前召开的会商会上,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表示,预计今年秋季(9-11月)全国降水总体呈现“北多南少”分布,西北中东部、西南北部等地降水将明显偏多,江南大部、江淮降水明显偏少。此外,台风活动呈现“前多后少”态势,9月有2-3个登陆我国,较常年偏多,主要影响华南;黄河中游渭河将发生秋汛,长江流域嘉陵江、汉江部分河流将发生超警洪水,珠江流域部分河流将发生台风暴雨洪水;江淮、江南大部秋季降水偏少可能发生秋旱。此外,东北地区嫩江、松花江、黑龙江及乌苏里江干流部分江段当前水位仍超警,预计高水位将维持至9月中下旬。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黑龙江省境内多条河流水位超警超保,嫩江、松花江、乌苏里江、黑龙江等江河长期维持高水位,并且高水位仍将维持一段时间,巡堤查险人员疲惫,堤防巡守压力很大,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堤防出险不能及时发现及抢护等问题,甚至造成堤防决口等。水利部防汛督查工作组将重点针对高水位运行堤段加大督查暗访力度,督促地方克服疲劳厌战情绪和麻痹松懈思想,加强巡堤查险,及时处置突发险情。此外,水利部还将组织长江水利委员会和四川省水利厅根据当前雨水情和水电站淤积情况,重新开展溃坝洪水分析,加强对龙潭水电站险情处置的指导,并提醒做好抢险人员安全及下游威胁区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鄂竟平强调,各地要根据气象、水文部门对秋季雨水情分析预测结果,有针对性地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切实保障后汛期度汛安全和供水安全。由于前一阶段部分地区水毁灾损水利工程较多,后汛期还面临洪水威胁,水利部还将督促各地抓紧时间深入排查核实工程损毁情况,逐一研究落实修复措施,多渠道落实资金,抢抓有利时机开展应急修复,尽快恢复防洪功能。

编辑: 高杨

秋汛到来!水利部:预计全国降水“北多南少” 台风活动“前多后少”

记者今日(2日)从水利部了解到,在日前召开的会商会上,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表示,预计今年秋季(9-11月)全国降水总体呈现“北多南少”分布,西北中东部、西南北部等地降水将明显偏多,江南大部、江淮降水明显偏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