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图书馆将举办古籍大展 多个“首次”迎接建馆110周年

2019-08-29 10: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王子衿)2019年9月9日,国家图书馆将迎来建馆110周年。记者从昨日(28日)文化和旅游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届时国家图书馆将举办“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图书馆·与时代同行”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将于9月7日正式开展。展览汇集了全国20多个省近40余家公藏单位、30余位私人藏书家的330多种珍贵典籍文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外典籍展览中数量、规模、等级最高的一次,首次展出近年古籍普查新发现的一批重要古籍。

  “展览内容丰富,既有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珍品,也有近年来古籍普查的新发现;既有汉文古籍,也包括金石拓片和少数民族文字古籍;既有藏品静态展示,也有多媒体技术运用和互动体验设计。这次大展规模大、等级高,集中反映了我们国家古籍保护的成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一级巡视员陈彬斌说。

  此外,展览还将首次系统展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的古籍修复重点项目成果,包括《赵城金藏》、敦煌遗书、《永乐大典》、西夏文献、“天禄琳琅”、纳格拉洞藏经等,观众可以近距离观赏和感受古籍修复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同时,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樱也透露,9月9日-10日,国家图书馆还将召开以“图书馆·与时代同行”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大会是近年来国家图书馆举办的最高水准的国际学术会议,将邀请10余个国家和国内图书馆界权威专家学者300人参会,围绕新时代图书馆发展的热点问题、先进理念、前沿技术等进行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

  据悉,“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开展之后,国家图书馆还将策划推出博物馆寻宝、古籍修复配纸染色、古典诗词音乐会、讲座沙龙等的互动活动。

编辑: 戚晨璐

国家图书馆将举办古籍大展 多个“首次”迎接建馆110周年

2019年9月9日,国家图书馆将迎来建馆110周年。记者从28日文化和旅游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届时国家图书馆将举办“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图书馆·与时代同行”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关闭